2016年亞太區行動網路用戶 將達42億個

記者/馬千惠


根據科技調查機構Ovum的研究指出,2016年亞太區的行動網路用戶將達42億個,而中國、印度和印尼等人口數龐大的新興市場,會是帶起行動用戶數量成長的主要因素,合計將有30億個用戶,占亞太區的72%。


Ovum資深分析師Emeka Obiodu表示:全球行動市場五大洲都有用戶數量持續增長的現象,但是亞洲、非洲和美國是最主要的成長區域,並且到2016年前合計將會增加數十億個用戶。其中崛起的亞洲新興市場如中國,是因為市場規模龐大且目前手機普及率相對較低,所以成長快速。


但是,用戶數量的增長與對於數據業務的大量需求,仍無法改變市場整體營收成長趨緩的態勢,因為語音業務營收的減少會持續帶來損失。語音營收在2011年時達美金1952億,Ovum預測亞太區語音營收將在2014年開始衰退,至2016年時營收將減少為1937億,但仍佔整體的60%。


而Ovum另外一項研究也發現,亞太區今年發送含有圖片和影音的簡訊數量將高達3.5兆億封,但市場最終營收和傳訊數量會減少,因為來自網路服務商、手機製造商和社交網路的替代性服務搶走不少利益,如RIM的BlackBerry Messenger、Apple的iMessage等服務。行動營運商在語音營收與簡訊服務都遭受到強大競爭威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