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vs. Google+ 威脅與迎戰

記者/黃昱哲


Google搜尋引擎是最受網路使用者歡迎的入口網站,而當你意識到Google首頁上方的功能列變成黑色開始,代表著一股改變的氣流正在發生。就在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上任執行長後,推出廣受評論家好評的「Google+」,企圖與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競爭。


Facebook的資料控管爭議早已不是新聞,隱私問題一直被使用者所詬病。因此,有分析師認為,Google+將會吸引那些覺得在Facebook上分享資訊過於公開的使用者跳槽。然而,兩造間面臨的威脅與迎戰策略為何,將是未來這波社群大戰鹿死誰手的關鍵。


Google+ 區隔服務


Google社交資深副總裁甘多特拉(Vic Gundotra)認為,目前的網路社交工具太呆板,無法比擬真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社交圈(Circle)的功能可讓使用者把朋友、家人、同事做簡單清楚的分類,「拖」到不同的圈圈。為了一擊中的,Google緊抓Facebook的缺點,主打提供對使用者更有意義的人的互動,而這也成為Google企圖拉攏使用者的手段–承諾更多保持私密或公開的空間。


此外,在視訊服務方面,Google+有兩種啟動視訊功能的方法,除了一對一的聊天功能外,使用者可以從Google+主頁面上,簡單找出多名朋友參加視訊聚會(Hangouts)。不過,特別的是Google+的Hangouts功能還能讓你在聊天之餘,和朋友一起觀賞Youtube影片。


接招 Facebook推視訊通話


對於Google+的聊天功能,Facebook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日前(7日)宣布一項「令人驚嘆的服務」,祭出與網路電話公司Skype的合作計畫,推出視訊聊天的新服務。科技網站TechCrunch的編輯愛靈頓(Michael Arrington)認為,這是Facebook為鞏固自身地位的迎戰策略。


只要在好友的Facebook頁面上點擊視訊通話按鈕,或在聊天室的視窗裡按下有攝影機的圖示,即可進行視訊通話。相較於Google+,Facebook的視訊功能對使用者來說比較容易操作。此外,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特別提到未來將會增加多人視訊功能。


Ancestry.com創辦人Paul Allen指出,尚在測試階段的Google+推出後僅六天會員數就成長了2.8倍。創新工場的執行長李開復認為,從產品的設計與整合功能等層面來看,Google+都極具挑戰者的優勢。儘管如此,根據BrightEdge公司的報告顯示,Facebook目前依然穩坐鏈結比率最高的寶座。


Google+想打敗Facebook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不過Facebook也需要尋求合作與不斷的創新,才能維持其地位。Facebook與Google+各有其優點,前者有簡單的功能和為數眾多的使用者;後者給使用者較多自主權,且對於習慣使用Gmail、iGoogle等Google系列服務的人有吸引力。兩者都在尋求推出更好的服務,誰會是未來社群網站的龍頭霸主?目前還是未定之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