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團購登台 搶30億商機

記者/黃昱哲

團購力量大,從食品到汽車,不論吃喝玩樂都能團購。國內團購市場競爭激烈,不到一年團購網站就增長了六倍,團購商機更高達30億元。而看準陸客自由行商機,中國的團購網站業者虎視眈眈,打算進軍台灣團購市場。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去年台灣團購市場突破70億元,今年更上看90億。以目前國內的團購網站市占率來說,「Groupon」是台灣團購網站排名第一,市占率高達48%;緊追在後的是「Gomaji」的23%;第三和第四名分別是「17 Life」的8%與「yam揪便宜」的4%。


台灣味濃厚的食品或商品讓中國遊客愛不釋手,一次買了好幾盒要帶回去當紀念品。這也讓中國的團購業者看好陸客自由行的龐大商機。從中國來的「拉手網」與中國人人網集團旗下的「糯米網」都登台搶團購市場,不僅覬覦台灣一年30億的團購商機,更看準大陸同胞來台自由行的驚人消費力。


團購正夯,世界各地都在打團購大戰,連FacebookGoogleAmazon都欲搶食大餅。國內的團購市場熱絡,第1231期的商業周刊也說明,台灣團購市場已吸引了中、美、日、韓等團購網站進駐。然而,目前台灣網友參加團購的比例未到1成,估計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