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發燒 上網習性大不同

記者/張安君


根據NetMarketShare的報告指出,蘋果的平板電腦iPad自去年4月上市以來,在今年7月衝破全球上網人口的百分之一,透過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網的人口,已超過百分之五。另外,comScore於五月發表的調查發現,iPad在平板電腦市場中居主流地位,上網流量中有89%是來自iPad。


雖然大部分的網路流量仍然來自傳統電腦,但就使用行為及成長速度來看,平板裝置將在網路世界扮演重要角色。由於電池續航力強、有簡單文書處理、娛樂功能,結合多元的應用程式後,更是帶給使用者不凡的經驗,目前各品牌的平板電腦相繼出爐,競爭日趨激烈,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預測今年的全球總銷量將達5350萬台,較去年成長6.15%。


就上網行為來看,縮網址服務網站Bitly發表一份網頁點擊模式(study of click patterns)的研究報告,發現iPad使用者的每日上網習性,與其他裝置的使用者有明顯不同。智慧型手機與桌上型電腦使用者行為十分類似,在一天之中,網頁流量從5點開始增加,並一路上升到下午五點,然後緩慢的下降。

然而iPad卻正好相反,在最熱門的早上10點到下午3點之間,iPad流量較低,之後才逐漸上升,並在晚上8點達到最高峰。而且,在週末時也有顯著增加。從上述研究顯示,平板電腦使用者的時間與其他裝置皆不盡相同,且可能偏向娛樂休閒用途,對廣告商而言,介於桌機與手機之間的平板裝置,正是擴大接觸消費者的好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