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小看的念頭 創意可以是創業的開始!

記者/洪于婕

投資門檻低,但卻可能創造最大槓桿效益的網路,是個看似人人都有機會的創業管道。的確,許多在過去可能無法付諸實現的創意,因為網路零距離的特性,這些寶貴的念頭有了可以展現的舞台。今年一月獲得網路界最大選秀大賽DEMO展首獎的「地圖日記」就是網路創業的最佳例證。

時下最熱門的影音平台Youtube、網路通訊軟體Skype、網路相簿平台Flicker等新創業者都是在DEMO選秀會上所選出的,清一色幾乎都擁有撼動市場的潛質,也順利地在網路世界嶄露頭角。今年,從世界各地兩百名遞件業者中脫穎而出,並且擊敗其他七十六家創業團隊,獲得在場創投與業界票選為最具創新性的人氣隊伍,是來自台灣的「地圖日記」(Atlaspost.com),這也是第一次,由非美國的團隊,拿下這項殊榮。

地圖日記的創辦人之一郭家齊,曾整整一週時間在台北車站前,透過星巴克的玻璃窗,看著南來北往的行人,不斷地錯身而過。為何生活在相同土地與生活圈的人,沒能多點機會認識彼此?郭家齊靈光一閃,希望透過生活圈與社群的勾勒,讓使用者能在網路空間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點,進而創造自己的社群。打破過去網站分類以使用者個人特質與嗜好為群組分類的方式,地圖日記以使用者所在地理位置做為定位點。在台灣地圖上,使用者可以依照所在位置找到自己的部落格,並且看見鄰近生活圈的使用者文章,進行生活資訊與心得的交換。每個使用者都能以自己為核心繪出屬於自己的同心圓。而地圖日記上每個圓與圓交界處,便是最精采有趣的地點所在。

從地圖日記最原先的構想來看,就可以說明創意從何而來。創意並不是憑空捏造來的,它必須有所依據。而這樣的根基就紮實地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創意的可行性與成功的機率正也與生活結合的緊密程度息息相關。網路使人們躍身於無遠弗屆的虛擬世界,而地圖日記巧妙地運用了網路無邊界的特性,把現實生活裡的人們,在實際的地理位置中連結起來,讓彼此的生活更加豐富。

在國內,像地圖日記這樣從生活中挖掘創意進行網路創業的例子不在少數。「愛情公寓」(iPartment),是一個以愛情為號召的虛擬社群,成立六年以來,已經吸引兩岸三地千萬名青年人「落戶」,在此地蓋起一座又一座的小窩。父母的愛,是灌溉孩子長大最滋潤的養分,而這股愛的力量,也成為全國最大親子網站「寶貝家庭親子網」(baby home),開發婦幼商機的助力。這一個個與生活緊密結合的網站,其無形的力量已經使得.com不再單純只是.com,它們強勢地宣告著.life的時代已經來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