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關鍵字廣告市場 中華黃頁與微軟攜手合作

記者/陳建誌

根據美商話簿諮詢公司 Kelsey Group 預估,2009年全球在地搜尋(local searches)將逾三千億筆,結合地理定位的搜尋功能,至少吸引一兆美元的廣告預算投入市場。事實上,全球的電信業者以龐大的客戶資料及行動平台,早展開一場虛實整合的廣告卡位戰。

中華國際黃頁總經理王文山於日前證實,在 Google Yahoo!奇摩微軟三方競標下,中華電信已決定在三家公司中挑選微軟,在關鍵字搜尋廣告市場中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三合一的整合平台。透過微軟日前推出的msn Live search搜尋引擎平台,與中華電信的Hipage結合,提出聯合品牌LivePage,以區域性的關鍵字搜尋廣告業務為主,並打算把中華電信最近剛推出每年付費300-1200元不等,就可於網站上刊登一整年廣告的Paylisting業務導入該平台。

傳統黃頁出版商向來以電信業者為首,自然被視為進軍網路黃頁市場的最大優勢者,從年初美國電信龍頭 AT&T 為搶奪關鍵字廣告營收,以重金八百多億美元收購當地電話營運商 BellSouth ,大動作地取得美國最大無線語音服務商 Cingular Wireless 控股權,不難發現未來網路廣告的市場商機已逐漸被電信業者所重視。同樣地,中華電信黃頁事業去年營收約四億元,僅占中華電信近二千億元總營收的0.2%,卻大動作地成立黃頁子公司,並吸引網路三大龍頭前來競標,目標絕非區區幾億元營收,而是全球電信業者眼紅的關鍵字廣告發展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