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併購案對Yahoo!和Google而言會是場災難嗎?

記者/郭雅琳

微軟的併購案對 Yahoo! Google而言會是場災難嗎?有人預估至少得花費一年的時間才能初步完成併購案,同時併購案也需相關主管機構審核通過才能進行,而微軟收購Yahoo!並不只是因為其具有極大的潛力而已,更是由於此舉能使微軟進行轉型,讓微軟能夠更有競爭力地和Google抗衡。而微軟提出446億美元的併購案後,Yahoo!股價大漲,是其上市以來最大的漲幅,但微軟的股價卻不斷下跌,意味著投資者並不看好微軟併購的舉動,前一篇文章已經從微軟的角度來看併購案了,因此,以下將從Yahoo!與Google的角度來分析併購案的策略與相關影響。

首先,從Yahoo!的角度來看這次的併購案:根據之前國外的報導指出,Yahoo!可能會拉攏同業來抵制微軟的併購,像是Google、媒體大亨梅鐸的News CorpComcast Corp,Yahoo!也可能企圖和MySpace等社群網站合作;分析師認為,Yahoo!執行長楊致遠若能找到更吸引人的併購方案,或是進行策略結盟將有助於重建投資人的信心,更進一步來說,拒絕微軟的出價,意味著楊致遠必須說服股東,其能賺取到比微軟出價的每股六十二美分更高的獲利。此外Yahoo!日前的發表的聲明中也提到,Yahoo!對於是否接受併購案的考量重點在於「涉及公司所有的戰略選擇,包括是否保留Yahoo!作為一家獨立的公司」。儘管外界普遍認為微軟446億美元的報價過高,但在Yahoo!內部員工看來似乎也不太讓人滿意。

其次,從Google的角度來看,面對微軟併購Yahoo!的大動作,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曾致電楊致遠,提出雙方結盟來抗衡微軟的方案;而目前看來Google似乎無意加入收購戰,主因是由於Google在網路搜尋及網路廣告方面已經佔有大部分的市場,若主動收購Yahoo!將造成壟斷,難以通過主管機構的審查,因此分析師認為Google會選擇說服其他公司提出更高價格來擊退微軟的併購計畫或是和Yahoo!進行策略結盟。此外日前Google發表了措詞強烈的聲明中也指出,此次的併購案就好比微軟過去壟斷PC市場一樣,會阻礙網路世界中的開放與創新(Openness & innovation)。

而微軟提出如此天價的收購案的原因不外乎看好收購帶來的效益,或是想在前景堪憂之前趁機賺一筆;從最新公佈的收益報表看來,Yahoo!與微軟皆面臨著網路事業的營收下降,加上Google又來勢洶洶,此次收購或許也暗示Web 2.0時代第一個經濟蕭條期的即將到來,那麼,微軟的收購是否能視為經濟衰退時期的必然表現呢?投資者擔心的是,目前良好的增長趨勢和正在獲利中的Web 2.0公司,是否最後都將無法逃脫商業周期的起伏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