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光纖作基礎 IPTV錢景看好

記者/洪于凡

隨著無線網路不斷的發展,網路電視(IPTV)逐漸受到重視。IPTV就是從原本電視平台轉換到以Internet Protocol為傳輸的封包,利用IP寬頻網路,以電視機與機上盒為主要終端設備,電視和視訊訊號使用網際網路協定上的寬頻連接分配給用戶,為用戶提供包括電視節目在內的互動式多媒體服務。

有別於傳統的電訊傳播,IPTV是非單向的資訊傳遞,擁有與觀眾立即互動,以及隨選與非即時的功能。此一技術發展可應用在數位匯流服務Triple Play(影音、數據、視訊),可創造電視商務更多獲利商機。

傳統語音通訊服務受到IP語音通訊的挑戰,電信業者陷入激烈的費率惡性降價競爭,因此開發更高附加價值的寬頻網路應用,就成為電信業者在新世代電信服務生存的另一個選擇。其中IPTV絕對是不可忽略的項目之一。包括英國電信、澳洲電信、美國Verizon電信與中國電信皆將IPTV列為最重要的應用投資項目。

國內中華電信去年也一改先前Alcatel-Lucent的系統,採用微軟的Microsoft TV技術(MSTV)。MSTV是微軟數位家庭計劃的一部分,為新一代電視營運軟體系統平台,藉以提供具互動性的電視娛樂。由於微軟想要攻下數位家庭的市場,早在十年前開始啟動IPTV的研發投資,成熟的技術讓微軟順利成為中華電信新結盟的對象。

目前重心從ADSL服務逐漸轉移到高速光纖網路,當可用的頻寬越來越多,也會提高使用者引進各種更多元化的應用服務,但是不能因為啟動了其中一項服務,而導致無法使用其他功能的情形發生,頻寬的大小成為使用者是否願意採用的支撐。

週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早在數年前就已經有相當普及的光纖到府服務,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日本與韓國的光纖普及率分別為36%與31%,但台灣的光纖到府普及率不到一成。雖然寬頻增大不代表會立即出現相對等的應用,但若沒有足夠的頻寬作為基礎,也難以推出更好的應用服務,這也將成為台灣IPTV發展的阻礙。光纖網路到府率以及網路寬頻速度的不足,將影響影音產業的發展,例如透過網路電視下載影片可能就要花上一個鐘頭。因此除了內容的開發外,硬體設備的建設亦是網路電視急待加強的部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