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近未來(十一):【自由軟體面面觀】—莊庭瑞 01/25

記者/陳怡如

自從人們開始使用電腦軟體,昂貴的費用、版權就如影隨形!

我們以為付費取得軟體是天道,一旦為了省錢而購買大補帖、破解序號,道德良心每日都受到煎熬;我們以為尊重版權就是付費換取更好的軟體,事實上卻是永遠都在學習適應,即使不合用也要忍耐,只因為所費不貲,究竟要到何時才會順手呢?答案總是——「下次改版」。

Ubuntu, Gimp, Open Office, Octave, nuv,這一行字,您知道的並不多。Windows Vista, Photoshop, Microsoft Office, Matlab, frontpage,這一行您可就熟悉多了。上面這兩行英文字都是軟體的名稱,依序的功能都是雷同,例如:Gimp 跟 Photoshop都是影像處理軟體。然而,上面一行的軟體總費用是 0,下面一行則超過 10 萬元!

您也許會說,免費的軟體想必品質好不到哪裡去!但這句話現在已經不成立了。近年來全球正掀起一股「開放原始碼」運動,已廣受各國政府的注意,目前約有 25個國家提出 70 多件有關自由軟體的政策與方案。

「自由軟體」、「開放原始碼」——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思維?誰會笨到把寫好的程式全部公開,讓人免費下載?這些工程師怎麼維生?使用這些軟體的公司有保障嗎?

2008年,網路近未來系列講座第十一場,我們將邀請到台灣「自由軟體鑄造場」的推手、「創用CC」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莊庭瑞博士,蒞臨現場親身和大家解說「自由軟體」。不僅讓您重新認識軟體,更重要的,將為您的荷包大大省下一筆!

主辦單位:產業學院

活動對象:不限

活動時間:2008.01.25(五) 10:00 ~ 12:00

活動地點:工研院中興院區51館4F國際會議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195號)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網址:
http://college.itri.org.tw/SeminarView1.aspx?no=23081131&msgno=302237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