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knol=下一個明星製造機?

記者/涂漢婷

Google工程部副總裁曼博表示,既然每本書、每篇新聞報導、每篇科學報告都有署名作者,但在網路上的著作卻缺乏嚴格的署名標準,因此在Google計畫將推出的線上百科「knol」中採署名責任制,並讓使用者評選文章的價值,甚至分享廣告利潤。這樣的機制是否將使未來的knol,出現一些如部落格名人John Chow艾瑪一般的網路名人呢?

Google推線上百科「knol」,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讓人們就所長發表權威性的文章,且不同於Wikipedia的匿名制,要求作者署名甚至可刊登照片,明示出文章來源。此外,Google方面也強調不作中介編輯或背書,因此不像Wikipedia讓所有人共同編輯一項條目的內容,而是使每位作者的文章都並列在同一條目之下,除了內容優劣自負責任外,也能看到其他人給予的評分及回應,以自然篩選機制確保文章的品質。

knol還具有一項利多的特點,作者可自行決定是否放置Google提供的廣告連結,如果作者同意的話,將能獲得廣告收益的分紅。如此一來,在knol上的作者都有機會成為網路上某一知識領域中倍受肯定的專家,且名利雙收。就「知識有價」這方面而言,Google的knol確實比Wikipedia來得吸引人。或者也可說,knol就像是把個人部落格中較專業的文章收錄到一個廣泛的知識平台上,一方面可讓更多人評閱自己的文章,在提高曝光率、打響知名度的同時,也能與一些同好相互切磋交流;另一方面還可獲得實質的金錢回饋。

不過knol異於Wikipedia的這些做法也引來一些質疑。例如作者可能會為了衝人氣而專挑較討好一般使用者的內容來寫,造成諸如影視明星、電玩等類別的文章大量產生,而其他較冷門類別的文章卻寥寥無幾的狀況。對一個線上百科整體發展來說,過度失衡的內容分配比例可能對使用者而言是弊大於利。另外既然有了個人署名,那麼版權的歸屬也可能是個問題。Wikipedia採多人編輯、版權開放,但張貼在knol的文章版權究竟是歸於Google還是個人所有?是否還能在其他地方發表(例如個人部落格)?若有引用他人文章的部份將如何界定版權?如果Google沒有明確的版權政策,這些都可能成為屆時knol正式推出後的版權爭議。

無論如何,未來的knol是否能在線上百科市場中異軍突起,藉由與Google其他資源的結合以強化競爭優勢,將令人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