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超過20載 蘋果甩微軟登科技業寶座

記者/張 萱

曾在90年代一度搖搖欲墜的蘋果(Apple),近年來靠著iPod、iPhone、iPad等「i系列」人氣產品鹹魚翻身,以市值逾2200億美元超越龍頭微軟(Microsoft),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大廠。

根據路透社的資料顯示,蘋果上一次贏過微軟已經是1989年的事了。時至90年代,科技產業競爭激烈,微軟一直處於領先優勢,而當時慘淡的蘋果還曾經向微軟求助資金以度過倒閉的危機。如今終於起死回生。

蘋果的重生要拜1997年重新掌舵的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之賜,他接掌後著手進行改革,推出一系列別樹一格的特色商品,包括音樂播放器iPod、智慧型手機iPhone、平板電腦iPad等等,每項無不掀起搶購風潮,為公司帶來龐大商機。反觀微軟目前雖維持高度的市佔率,但成長幅度已大為縮減,股價10年來下跌20%。

即使蘋果市值強壓微軟,但是就營收來看微軟仍以145億美元略勝一籌蘋果的135億。微軟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也表示,即使他們的競爭者表現傑出,這場戰爭還沒塵埃落定,微軟仍會持續賺更多的錢,全球沒有任何一間公司能與其媲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