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風崛起 無線網路的三國時代

記者/張萱


繼Wi-Fi、3G之後,擁有大範圍傳輸能力的WiMAX隨之而起,讓無線網路的戰場再添一股新勢力。雖然現今Wi-Fi是目前最風行的無線網路標準,被大量的使用在建置台北無線城市乃至於公司行號、學校單位及個人使用。而3G則以涵蓋大部分的行動通訊市場著稱,雙方各有千秋。後進者WiMAX該如何與其抗衡?


城市漫遊的Wi-Fi


Wi-Fi是一種無線區域網路接取技術,目的是使各種便於攜帶的通訊設備(如PDA、筆記型電腦等)能在小範圍內通過接取設備接入網路。在機場、車站、咖啡廳等人群較密集的地方設置「熱點」後,用戶只需將支援Wi-Fi的設備拿到該區域內,便可以接受信號,連結到網際網路。


與Wi-Fi相較之下,WiMAX的優勢在於大幅提高了傳輸速度與範圍,Wi-Fi只能把網路連接訊號傳送到100公尺遠的地方, WiMAX理論上則能把訊號傳送達50-70公里之遠。當建置區域無線網路時,不需要大量的熱點即能夠提供整個區域的網路連線。WiMAX的興起使Wi-Fi的市場定位和優勢看似岌岌可危。


這樣看來,WiMAX是否會完全的取代Wi-Fi?摩托羅拉(MOTOROLA)表示,Wi-Fi在地狹人稠的區域內,能夠節省短程範圍及高傳輸率的支出,而 WiMAX則具有高傳輸率與廣大的覆蓋範圍,能為大範圍區域以及偏遠地區提供較節省的網路建置成本,短距的WiFi與長距的WiMAX應能相輔相成,再者WiMAX使用的無線頻率需要執照才能夠使用,而WiFi 則沒有這樣的問題。


走到哪用到哪的3G


3G是將無線通訊與網際網路等多媒體通訊結合的行動通訊系統,比起2G提供更高的傳輸速率,同時提供triple play的數位匯流服務。3G的目標是實現所有地區的無縫覆蓋,使用戶在任何地方均可以使用系統所提供的語音和數據服務。


原本WiMAX與3G各有其定位與市場,WiMAX專注於固定式的無線網路,3G則是用來取代2G的行動通訊,但2005年12月開始,WiMAX開啟了行動式通信標準, 2007年10月國際電信聯盟 (ITU)更宣佈 WiMAX正式成為3G標準,WiMAX逐漸跨足3G的既有市場。


在抗衡WiMAX上,3G比起Wi-Fi更有鞏固自己地位的先天優勢。3G標榜除了語音,還能藉由額外的頻寬傳送資料、分享圖片與接收電子郵件;且WiMAX傳輸速度雖快,但對移動性的支援較弱。即使如此,3G仍敗在傳送頻寬有限,對多媒體資料的傳輸有很大的限制,WiMAX亦比3G的建置成本更低廉,傳輸費率也較容易被市場接受。


最終成敗取決於消費者


Wi-Fi的最大缺點是涵蓋範圍小,且漫遊時易中斷;3G 則被用戶抱怨價錢高、速度慢;以上種種缺陷,WiMAX似乎都能完美地征服。不過即使WiMAX擁有這麼強大的競爭優勢,若不能克服方便性與法律規定的限制,進而符合終端消費者的需求,相對地亦不能帶來龐大商機。因此除了完整的供應鏈,也需要完善的服務體系,三種系統究竟鹿死誰手,尚未蓋棺論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