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防毒演習 「中年危機」上鉤率居冠

記者/張 萱


在駭客氾濫的年代,為了保護國家機密,考選部設計了「社交工程演練及資訊安全教育訓練」,散發釣魚郵件測試公務員的資安危機感。結果發現近3成的公務員會點開不明郵件,1成6會開啟其附檔或超連結。郵件名稱包含中年危機、國民旅遊卡、H1N1等時下流行語。


考選部資訊管理處長林裕權表示,為了提升這些守門員的危機意識與資安常識,連續兩年舉辦一系列的資安教育訓練,並且不定期編寫駭客郵件,發送給考選部的200多位員工,紀錄其點閱情形。


考選部指出,97年的測試結果,以標題為「超好笑的中年危機」的電子郵件被點開的次數最高,占總測試人數的兩成。98年則是「國民旅遊卡-宜蘭行缺你不行」居冠,占13.62%。其它像是「腦年齡測試小遊戲」、「H1N1與季流感的差異」郵件也都有約一成的點擊率。反倒是近日頻曝光的「開心農場」,點閱率偏低,僅2.13%。


林裕權說,98年點選連結與開啟附檔的比例,都較97年明顯下降,顯示其資安訓練的成效。他認為如果公務員對電子郵件不設防,使得公用電腦被病毒入侵,不但維修電腦的費用所費不貲,公務機密更可能不保,危害國家利益與安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