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網路稱霸 挑戰電視收視時間

記者/周季庭


YouTube市佔率位居全球影音分享網站之首,而管理階層卻坦承目前仍處虧損,期待以提高使用者停留時間增加線上廣告營收轉虧為盈,並以此拉大與競爭對手的領先幅度。除了在網路世界積極加大贏面,Youtube產品管理部門總監更認為Youtube的主要競爭對手已跳脫網路和電腦框架,而是電視。


YouTube高層了解,他們看似稱霸網路,但仍有更大的努力空間,因為Youtube的使用者平均每天只花十五分鐘瀏覽網站內容,然而卻在電視機前坐了五個小時。這樣的數字差距讓管理團隊嗅到龐大的商機並感受到挑戰。


YouTube雖未公布影音資料庫規模,卻表示每分鐘約有20小時長的影片上傳,約等於每周上傳超過10萬部電影。但YouTube的資料採掘(data-mining)技術仍需要更精進,要如何精準的依照使用者曾觀賞過的影片性質或類型,推薦其他使用者可能有興趣觀看的影片,對YouTube來說是一大挑戰。


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的統計顯示,去年十一月美國人使用YouTube搜尋引擎達三十八億次之多,遠高於一般搜尋引擎網站,僅低於母公司Google。管理團隊試圖增進影音搜尋功能,以留住使用者的目光,不僅要稱霸網路影音世界,更挑戰電視收視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