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讓Firefox告訴你

記者/許芝瑄

瀏覽器Firefox利用開原碼的開放,聚集了很多貢獻者,創造更人性化的使用介面,已成為IE(Microsoft的瀏覽器)最大的威脅。然而市場擴大必須經過資金招募,向瀏覽器上的搜尋引擎招募,而85%的資金來自於Google。但使用者則認為,Firefox不應該成為Google與Microsoft等其他大型企業競爭的工具。面對反對的聲浪,擁有Firefox的非營利組織Mozilla,決定站在使用者這方,減少與Google的接觸。

Firefox是2004年11月被AOL釋放出來,Mozila則在隔年成立,為了使瀏覽器與其他系統的相容性提高,正式釋放其開源碼,與使用者共同創造。Mozilla的主席Ms. Baker表示:「創造Firefox的是使用者形成的社群,不是Google的資金。」而他們關心的並不是,標準要有多麼開放,而是擔心未來變成單一市場。

據外電報導Ms. Baker針對他們的決定,做更近一步說明:「我們不會懷疑Google的原創精神,而且我們相信Google能區別搜尋合作和我們組織精神的關係。」而Google的發言人也表示:「我們會持續的與科技生產者合作,並保證讓我們共同的使用者得到更好的服務。」因此,Mozilla的決定,無疑是為凝聚的小蝦米增添新的力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