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會員個資只進不出 消基會要徹查

記者/張萱

消基會日前針對Yahoo!奇摩露天拍賣等11家知名網路業者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91%的網站需填寫多項個人資料才能加入會員,45%的業者則不提供消費者刪除個資與帳號的服務,甚至不少網站表示不負責帳號被盜用的法律責任。


調查中發現,各網站會員申請的資料填寫門檻落差極大,例如PChome online只需填寫一個email信箱即可成為會員,但是shopping99則需多達10種個資才可入會。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既然能夠讓會員以較簡便的手續提出申請,其他業者不能比照辦理,向會員索取資料的正當性令人質疑。


另一方面,受調查的11個網站中有近半數不提供取消帳號與清除個人基本資料的服務,個人資料長期被網站業者把持,並且增加資料外洩的危險性。此外,網站的會員條款大有問題。如消費者若帳號密碼遭盜用,則須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消基會公共政策委員會委員張家春表示,業者未提供刪除帳號服務已經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消費者有權要求業者刪除個資。


對於越來越多詐騙集團透過網站竊取消費者的個資,消費者認為與網站業者會員條款不合理有關。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也指出,個資的外洩有可能是因為業者網站的防護做的不夠嚴謹,將全數責任歸諸於消費者並不公平。因此消費者如蒙受損失,可訴諸消基會,消基會會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負起舉證責任,甚至更進一步負起賠償責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