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盒子 要「裝」民眾的心

記者/江哲淵


行政院預計在2010年實施全面數位化,同時也正評估發放折價券的可行性。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已召集各部會,研擬關於機上盒的補貼方案,預計提撥30億發行折價券,補助民眾購買數位機上盒,希望在民國100年前全面回收類比,成為電視的「數位化元年」。


 行政院財務委員張進福指出,為加速完成數位化,補貼將以家戶為單位,一戶擬發放兩張折價券(以一戶有兩台電視來估算),不過詳細金額尚在研議。由於每臺電視都需搭配一台機上盒,且機上盒平均要價3000元,若以每戶兩台機上盒共1400萬台來說,初估的30億補貼對民眾幫助有限。


 比起類比,數位頻道的畫質更清楚細膩,且因為數位化的處理可以節省頻寬、負載更多頻道和內容。目前世界電視數位化程度達到約30%,台灣只有27%,還低於世界平均值。事實上,國內已具備製播高畫質數位節目的技術,不過鑑於民眾轉換成數位電視的成本過高,使得目前業者仍抱持觀望態度。


 以目前發展現況,對於民眾而言,電視的數位化有使用習慣、轉換成本的問題;而對業者來說,製播成本過高、市場大餅有限等,也都抑制了數位電視的發展。所以,位於決策端的高層暸解到機上盒可以「裝」什麼內容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能裝下民眾和業者的心,才有助於整個產業的提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