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話撥打「差」很大 民眾當心成冤大頭

記者/周季庭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近日調查發現,中華電信市話撥行動用戶,一般時段平均價差達28%;減價時段價差平均也達16%,撥打遠傳電信2G3G價差甚至達1.2倍。以通話10分鐘計算,價差介於4.188元至34.896元,最高差了將近35元,民眾儼然成為冤大頭。


消基會指出,由於民眾以市話撥打手機時,並不能分辨其系統為3G或是2G,同時也不能享受到3G行動通訊的服務,不同價差顯然使民眾權益受損。對此NCC表示,未來將檢討處理方式。


NCC營運管理處行動通訊科長陳英悌澄清,市話撥2G3G原本費率相同,但民國96年NCC提出「X值政策」,要求業者連續三年調降現有市話、ADSL費率。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三年下來調降幅度達14%,因而造成2G3G間價差的問題。


消基會要求市話撥打3G2G行動用戶時,應維持相同費率以確保消費者通話權益。NCC則表示,目前NCC正蒐集各方意見決定明年新的X值規範將如何進行與適用範圍等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