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浪行銷成功解密 長期經營、創造爆點

記者/曾玟瑜


噗浪(Plurk)在台灣短短幾個月來,已經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上班族或是學生,利用空閒時間追蹤河流上的浪,回應他人話題;隨性噗個一兩句話,發洩心情也好、分享好康也好,或只是單純上來道聲早安、晚安、推薦午餐吃什麼,都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添增不少樂趣!上了噗浪,感覺就不再孤獨,有很多人與你一起生活,回應你的話、了解你的近況。朋友人數眾多者,隨便丟出一個問題,就像即時的知識家,馬上有許多熱心網友提出一堆建議!甚至在噗浪上還可以進行團購。


看準這股社群的力量,企業也紛紛投入噗浪行銷,希望發現商機、獲取利益。然而,經營企業化身的噗浪客,可不是想像中如此簡單。就像經營品牌一樣,需要長期投入,與網友搏感情,讓網友看到你的誠懇、親切,就像是朋友一樣,網友才會真正對你產生認同感。


知名的3C部落客Jeremy,就對微網誌行銷提出經營四部曲與四大評估成效指標。經營噗浪首先要決定,創造何人物代表企業形象,如BenQ的「阿基獅」、商業周刊的「桑粥阿宅」就是網友熟悉的企業代表人物。經營之初可選擇性加入朋友擴展知名度,可加入媒體以及近期內談論你的網友;之後開始設計活動、話題與網友互動,增加黏度,也可以出現在相關知名部落格回噗,增加曝光度。當經營一段時間成熟後,朋友1000人可當作一個門檻,可以辦網聚,讓噗友從虛擬世界走進真實生活中。


而評估成效的四個標準為:一、參與度,每則浪的網友回應數量有多少。二、粉絲魅力,愈多粉絲追蹤,代表密切注意企業的網友人數愈多。三、互動力,企業於噗浪的回應數。回應數要為張貼數的7~10倍較佳,代表企業真的有關心網友的討論與話題,不只是上來張貼廣告訊息而已,而是真心與大家交朋友。四、品牌吸引力,企業噗浪人物檔案被檢視的次數,可知有多少人瀏覽過,比較好友數目,就可得知多少網友是看過檔案後成功被企業吸引的。


成功的噗浪經營案例,以偶像劇敗犬女王最具代表性。化身為「噗浪敗犬」的身分,從電視劇播出後,從劇情延伸,每天在噗浪丟出敗犬相關話題,例如敗犬的穿著、髮型、感情觀等,或「出來工作後會不會回去同學會」等敗犬有經驗的生活話題。主動創造話題,並與各種有相同心境的敗犬俱樂部成員相互討論、交流,擄獲不少熟女的心。噗浪敗犬就是大家真正的好朋友,了解你、回應你的困擾與心情。而敗犬在後期於噗浪上邀請噗友與敗犬女王女主角一起到龍山寺請小狐仙開光,祈求好姻緣,參與人數眾多,刷洗許多媒體版面。


另外,著名的噗浪成功行銷案例果子咖啡,就推出『卡馬也能當飯吃』的促銷活動。卡馬值(Karmma)有多少,就可以在在果子咖啡抵用餐飲費多少,受到廣大網友迴響,也為企業打開了知名度。卡馬值高的顧客,代表在噗浪的影響力也大,只要這些顧客在噗浪發佈有關果子咖啡的訊息,就是一種免費且有效的宣傳,影響人數眾多。並將網友帶到實體世界中消費、網聚,創造綜效。噗浪行銷成本低、效果大,但如何擬定有效的策略長期經營,並打到重要的目標消費群、定時創造爆點,吸引免費的口耳相傳與媒體報導,就要看企業從成功案例吸取的智慧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