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袋崛起 兒童網站商機大好!

記者/翁怡嘉


若說許多七年級生是由電視帶大的,那麼對活在今日資訊時代的兒童而言,浩瀚網路更是他們的貼身保母、忠實玩伴。


電腦對孩童有多重要?讓數字來道出這份親密關係。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日前的最新調查,台灣上網人口已達1580萬人,其中12歲以下的兒童,上網人數從2004年的104萬人,成長至2009年的160萬人。每天都上網的重度使用者,從2005年的13.1%,到2008年已高達17.5%。且近七成兒童上網主要目的是玩線上遊戲,其他依序為查詢資料、聊天交友與下載軟體。


眼看孩子深受虛擬世界的誘惑,就要染上「網路成癮症」,焦急的父母豈只能束手無策,或消極地限制小朋友遠離電腦?不少網路業者抓住這股逆不可擋的兒童上網趨勢,站在父母的護子心切角度,為兒童量身打造專屬網站,讓網路成為遠較電視稱職的超完美保母。


一間名為「KidZui」的網路公司,推出小孩專用瀏覽器,這乍看類似Hinet的「色情守門員」產品,其實原理更單純、省事。基本上只是將一堆「普遍級」的網址,包裝成一個擁有60萬個網站的「大頻道」,父母只要安裝KidZui的Firefox外掛插件,便可放手讓孩子自由選擇這60萬個「無害網站」。包括遊戲、影音等豐富內容應有盡有,不僅家長安心,小孩盡興,重要的是不會阻礙兒童學習網路技巧,永遠不認識外面的世界!


精準地抓住兒童市場,讓這家才兩歲大的網路公司營收較成立初期足足翻漲十倍。今年八月份又推出新網站「ZuiTube」,在儼然兒童樂園的設計風格下,裡面其實是一個個YouTube的電視小螢幕。該網站將目前YouTube上適合闔家觀賞的影片篩選出來,便輕鬆完成一個3至13歲小孩專屬的影音天堂。


在每位孩子的童年記憶裡,皆烙下深刻印記的迪士尼,當然不會忽視這些電腦螢幕前的小腦袋。今年九月底,迪士尼鎖定3到12歲的兒童,推出撼動出版業的數位圖書網站DiseyDigitalBooks.com。該網站的會員訂閱制服務,讓父母只要支付79.95美元的年費,即可讓孩子盡情閱讀風靡全球的迪士尼童書。


只是看還不稀奇,網站還貼心地設計了閱讀分級制度。在初級閱讀者專區,所有故事內容會由配音員大聲朗讀,並播放搭配情境的背景音樂,大大滿足幼童的聽故事樂趣。另一區則規劃給能自行閱讀的孩子,碰到生字只要用滑鼠點一下,系統就會自動發音。不僅有助於培養孩童閱讀習慣,更饒富教育功能,想必很快將會擄獲爸媽消費者的青睞,為童書市場的走向,投下一顆數位震撼彈。


除了上述專為兒童打造的「安全內容網站」,其實看似危險的交友網站也對兒童身心有所助益。心理學家稱網路上交友的方式為「鬆綁效應」(disinhibition effect),意即網路的暱名特性,讓人將自己徹底鬆綁,在虛擬世界裡脫胎換骨。研究顯示,網路交友過程有助個性害羞的小孩建立自信,加強社交能力。所以無須把網路視為毒蛇猛獸,擔憂的家長們該和網路化敵為友,為孩子挑選合適的網站,反而能獲得正面的教育、娛樂效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