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網路藍海 經營模式是關鍵

記者/陳文駿


網路的出現,孕育出了電子商務新的交易模式。從早期單向的網路傳播,到後來的Web2.0概念,網路的誕生,無非是創造出了許多可能。因此,在網路剛開始流行的時候,很多相關資訊工程的人才紛紛投入這塊產業,開始搞網頁、搞入口網站等,直到西元2000年左右,網路開始泡沫化,主要是當初寬頻尚未完全普及化,後來,由於寬頻的盛行,直到現在,整個網路大環境也才日臻成熟。


從早期眾家必爭的入口網站、留言板、BBS,到後期的部落格、交友網站、拍賣網站,甚至是就專業分類的美妝網站、科技論壇、人力徵才以及線上百科等,越來越多產業從網路開始創業,像是國內的資策會,從民國95年起,執行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網路應用培育計畫」,就是為了推動國內網路服務產業發展,所執行的網路創新創業計畫。


然而,由於網路環境的使然,通常於網際網路創業的網路平台,最主要都是針對提供服務為主,恆久不變的商業定律仍是希望能夠有越多的使用者加入,才能孕育出龐大的商機。由於複製、學習的容易,當一家網路平台標竿業者出現後,就會引起仿效、跟進,類似的網站也就開始如鏡射般一一的出現。


以早期搜尋網站為例,當時有Yahoo!、Kimo、Google以及蕃薯藤等眾入口網站,但隨著競爭的白熱化,最後伴隨而來的就是併購、收購,以Kimo為例,在1999年,順利賣給Yahoo!,結合成為現在的Yahoo!奇摩,也吃掉一大塊搜尋市場版圖。


再以1999年創立的無名小站為例,是一個在相簿功能基礎下,所創立的社群網站,並在2005年正式商業運作,提供複合式的Web2.0服務,包括相簿、部落格以及留言版、影音等。在無名小站絢爛的煙花之後,也吸引了其他業者競逐這塊市場大餅,包括後來的yam天空部落格痞客幫等。而無名小站也2006年12月,正式賣給Yahoo!奇摩。


最近的新聞指出,微軟計畫結束營運不善的Encarta線上百科全書,最主要仍是敵不過主要對手《維基百科(Wikipedia)》。與維基百科最大的不同地方在於Encarta所提供的解答,必須經由繁複的編輯和審查才能上線,而維基百科則是自由讓網友修改撰寫。於1993年創立目標挑戰大英百科全書的Encarta線上百科全書,也將在今年吹起熄燈號。


網路創業帶來很多可能性,當一種類型的網路平台受到歡迎,由於網路的便利,也讓潛在競爭者更容易進入市場,可能衝擊了固有的業者,卻也可能只學到了輪廓,無法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經營模式,在最後,也就只有被併購或者是收攤的命運。因此,無論是於網路世界中模仿或者是創新,最後的生存與否,仍取決於網站的經營模式,創造出獨有並另其他業者難以學習、進入的經營方式,才是永續生存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