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相簿 迎合他人目光的展演場域

記者/黃逸珊


網路空間建立了使用者實踐想像展演的領域,而網路與傳統大眾傳播媒體如雜誌、電視、電影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常人化的特質,讓一般人可輕易進行訊息傳播,不像大眾傳播媒介組織,訊息產製的流程受到傳播媒體機制的守門人監控,層層關卡的篩選與行銷媒體的炒作。


不僅能共同塑造出藝人們的明星氛圍,網路相簿同時也結合平價化與擴展化虛擬網路空間的特質,大幅降低一般人進入身體展演舞台的門檻。 不過人們在觀看網路美女的相簿時,其相簿所展現的影像,通常為男性觀察者古典藏、保存、流通與炫耀媒體影像的證據,而女性觀看者也可以在反映過程中定位自己,或者進入展演舞台。因此,網路空間可謂是提供使用者實踐想像展演的可能,想像再一次地穩固上述美貌神話的牢籠,提供人們實踐自我的虛擬空間。


例如相簿成立所謂的正妹誇耀自有財富之道,在商業體制的推波助瀾,像是舉辦網路美女選拔拉抬網站人氣、邀請網路美女上電視以增加收視率等,還有推崇美貌標準的統一化與標準化,似乎建構了一種觀展表演的流行文化,而許多人其實卻只是盲目地追隨這股風潮,只注意網頁的點閱次數,忽略掉網路相簿存在的真正意涵。


親愛的讀者,您當初使用網路相簿的動機為何呢?筆者認為,多數人還是因為想跟其他親朋好友分享生命中的點滴,才開始上傳生活照到網路平台上。但曾幾何時,知名的網路相簿網站總是愛以帥哥美女牌來打知名度,吸引網友駐足,卻忽略了他們將會員資訊公開,作為廣告內容的行為,是將其商品化、使他們物化的一種消費過程。


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曾說過,新電子媒體的出現大幅革新人們的思考、感覺和行為;而於網路空間進行的傳播行為,文字已非是唯一媒介工具,越來越多的影像語言進入網路溝通的空間。但人們在網路相簿中的自我,常在想像的他人眼光下,為迎合對方進行展演,並不是原真的本我。因此,我們或許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卸下網路相簿中那張虛假的面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