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逃獄不寂寞 山寨版App Store來作伴

記者/謝佩君


非官方iPhone應用程式下載工具「Cydia Store」於3月8日正式開張,販售未經Apple授權的軟體,越獄版iPhone選擇多更多,其他類似服務將應運而起,搶佔正牌App Store商機。


面對其他智慧型手機的競爭,Apple於去年7月推出App Store,販售各式獨立開發的應用程式供使用者下載,截至今年1月下載次數已超過2億,平均每日高達476萬次。開發商需繳付30%的佣金與99美元的年費,但Apple嚴格的審核規定對於軟體開發有許多限制,受龐大商機的吸引,部分開發商決定自立門戶。


要下載未經授權的iPhone軟體,需安裝越獄軟體破解只能透過App Store下載應用程式的限制,非官方的數據顯示約有170萬台的iPhone「越獄成功」。「Cydia」的創始者Jay Freeman認為這樣的服務讓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開發者免於Apple的多方控管,而且他收取的費用絕不會高過營收三成。未來可能有提供未越獄iPhone安裝未授權軟體的Rock Your Phone服務,或提供成人內容的下載平台。


雖然尚未採取任何法律行動,但Apple已去函美國版權局聲明iPhone逃獄是違反著作權的行為,而且可能對手機造成傷害。不過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今年提交建議書,希望當局能夠修訂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豁免行動電話的逃獄行為,讓使用者可以安裝任何他們想要的軟體,Mozilla與Skype亦加入聲援的行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