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還要更小 可攜式FM晶片天線創造新商機

記者/張凱耀

隨著民眾對於可攜式產品日漸龐大的需求,國內被動元件領導廠商國巨公司推出了小型化的2405 FM晶片天線,瞄準手機內建FM廣播功能的商機。與過去傳統低頻天線不同的是,該FM晶片天線將直接取代傳統的天線外接式設計,而其低頻接收的效能也較傳統天線更顯優異。將來該可攜式產品廣播功能可以整合於手機、筆電等行動終端設備。


FM廣播功能日漸成為不可或缺的手機加值功能,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資料指出,受到新一代FM廣播電台出現的刺激,在未來的2年內,全球將會有50%的手機具備有FM廣播功能。為了搶佔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市場,將裝置的體積縮小且效能提高是必要的。2405 FM晶片天線的淨空區僅為傳統天線的一半,支援頻率為98MHz,範圍座落88至108MHz間。國巨公司全球業務事業群總經理胡湘麒表示,可攜式產品有較強烈的功能匯聚的需求,成為市場成長的動力,故在新技術的開發上,須著重的將是既有功能的改善。


近年可攜式產品市場的漲勢不斷,國巨公司也提出其應對策略。在天線小型化製程將不以此為限,並且同時在高頻、低頻晶片天線市場展開佈局。目前為止,國巨已是全球最大的晶片電阻器(R-chip)製造商,在磁性材料領域則排名世界第三。2405 FM晶片天線已在今年1月量產,初期出貨量預計達每月100萬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