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看招!Google全力搶攻小筆電市場

記者/翁怡嘉


Google Android平台成功搶占智慧型手機市場後,也將進軍熱門的小筆電﹝Netbook﹞戰場,有機會造成產業重新洗牌,打破微軟在作業系統一家獨大的局面。


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表示,看好行動上網逐漸成熟所帶動的行動廣告市場,2009年最重要的策略目標,即是網路與行動產業的結合。Android平台最先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所推出,而近來火紅的小筆電,功能與價格皆和智慧型手機相近,加上Android系統免費、開放的特性,在不景氣之際,可為硬體業者再省下15%的成本,皆是促使Google今年進軍小筆電市場的原因。


目前小筆電作業系統幾乎是微軟的江山,截至去年底為止,Windows作業系統在小筆電市占率高達85%,Linux市占率僅有15%。Android能否成功瓜分小筆電市場,硬體兩大龍頭宏碁華碩電腦的合作意願至關緊要。


據估計,宏碁在全球小筆電市場市佔達37.28%,不過目前仍在私下評估階段,未正式加入Google的平台聯盟。佔有33.17%市場的華碩,則傳出Eee PC已有意採用Android。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