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途話費一統 中華電信喊卡

記者/曾顯雯


打國外比國內更便宜,就是這句廣告標語,吸引消基會大動作檢查我國與國際間現行長短途通話費率。為回應昨(26)日消基會呼籲市話、長途電話費率應統一的訊息,中華電信祭出設備維修及後續投資等理由,駁回消基會此項要求。


 時至今日,我國家用電話使用戶已高達1300萬,而中華電信的現行市話佔有率,也以超過九成的市占率,穩坐台灣電信產業一哥的寶座。透過市話及長途通話兩項服務所賺取的利潤,不景氣中每年仍有逾700億的驚人營收。面對如此亮眼的成績單,中華電信堅持喊虧,消基會舉實例反擊。


 目前中華電信的長途電話費率為每分鐘1.5至2.1元,經消基會以他國土地面積相比,即突顯這項收費方案的不合理。舉例來說,美國、大陸的國土面積是我國的好幾倍,但長途通話費率只比我國貴不到兩塊。消基會認為,以台灣的服務範圍而言,硬要區分市話、長途不同名目收費,實在太超過。


 然而,中華電信表示,雖然市話網絡的基礎建置鋪設完成已久,許多相關硬體設備都面臨年久失修的狀態。因此,每年還得耗費大筆預算於後續維修上,動輒好幾百億元的修繕費用,仍須全民買單,這也是話費不可能一統的關鍵因素。看來短期內要兌現消基會的訴求,消費者還須耐心等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