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大搶錢  公益網站總體檢

記者/曾顯雯


公益網站看似百百種,但說穿了其實同質性非常高,其中主題涵蓋範圍不外乎罕見疾病、弱勢族群及環境保護等議題。年關將至,許多公益團體卻面臨無米可炊的危機。於是,如何把握年前最後一波募款機會,在同質性極高的眾網站中牢牢緊握捐款者的雙手,這可是考驗所有非營利組織的當前課題。歲末準備大搶錢,建議各家公益團體,先為自家網站作個總體檢。


更新龜速  恍若廢墟


雖然說公益團體的經費吃緊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如果連基本的網站營運都出了問題,那要民眾如何放心把錢交給你。一點進某些規模較小的公益團體網頁,心中不禁納悶,首頁的即時消息早就成為年代久遠的塵封歷史。進入本來應該最有人氣的影音區,發現不是連結失效就是影音檔案老是那幾個在撐場面,陳舊的資訊、荒廢的留言討論區,這樣的網站哪能留住人氣。


齊心齊力  社群凝結才夠力


人力短缺一直是公益團體長久以來的劣勢,缺乏人力很多事情都無法完成,單打獨鬥的熱誠總有一天會因現實而冷卻,唯有藉助眾人的力量,才能一步步接近夢想的美麗境界。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公益網站,選擇透過義工招募的方式,加強一般民眾對網站的信賴感。藉由義工自發的真實經驗分享,逐漸吸引越來越多有志一同的網友,用行動響應網站的理念。草根力量最動人,也許他們不是財大氣粗的一群人,卻是最願意情義相挺的戰友。


此外,如專門服務顏面傷殘朋友的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除了提供多面向的服務,像是生理復健、心理輔導、就學輔導及形象重建等項目,也積極為顏面傷殘的朋友們尋求就業的機會,適當的輔導機制幫助許多人重新自力更生。基金會長久累積下來的人氣,促使更多曾活在陰影下的朋友,願意再度相信人群走出來。有心回饋社會的企業,也可直接透過基金會尋才,唯有源源不斷的鼓舞案例,才能維持網站的支持度,真正在一片雷同的網站中,展現自家網站的獨特價值。


行銷公益  名氣加分更有利


這年頭默默做好事,最終只會家財散盡,而且效益不大。為善不欲人知的時代早就過去,主動推廣網站,善用名氣緊抓網友的目光,進而籌募資金,才是公益網站的生存之道。花錢的廣告行銷負擔不起,參加競賽把握話題性,免費媒體報導就是幫網站作行銷,無形中民眾捐款就先想到你。以參加最佳公益網站票選活動為例,各公益網站不但能提升其能見度,獲獎的網站還有獎金可領,這樣的好康不把握真的太可惜。


金融大海嘯的確使公益團體募款阻礙一波接一波,但是在抱怨大環境的同時,公益團體或許也能轉身看看自己,檢視不足之處再出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