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不景氣 求職網站、數位學習夯

記者/陳文駿

面對全球的金融風暴,各大公司裁員潮不斷,以銀行業來說,今年就有超過5000人被裁員。往年最夯的科技電子業也難逃這波經濟不景氣,科技公司訂單開始減少,於是延長勞工無薪假天數,一個月僅做10天,等於是變相減薪。


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日前統計,今年失業人數已破50萬人數大關,失業率飆升至4.64%,是2004年9月以來新高,意旨每21.53人當中,即有1人失業,其中,還有20.5萬人放無薪假。另外,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國內大學生畢業三個月後,失業率也破六成,教育部對此則要求各大學能重視此一嚴重問題。


在面對失業率高升的情況下,政府也盡力釋出相關工作機會,以教育部來說,即釋出9000個短期工作機會。行政院也通過促進就業方案,將釋出20多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公部門將會開放更多職缺。


因此,在這波失業求職潮中,也促使求職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各大求職網站開始湧入大量人數。而各求職網站也在這波求職潮中,精進自己的網路服務,提升服務品質,並且透過電視廣告,提升該網站的知名度。


Yes123求職網為例,過去,也許只是簡單的文字履歷,現在即可透過影像VCR的部分,上傳至求職網站應徵工作。除此之外,Yes123求職網更推出了求職津貼的補助抽獎,透過 Yes123求職網的網路求職,只要求職成功並且仍在職者即可參加抽獎,最高有五萬元的求職津貼。


在這波經濟不景氣下,除了求職網站夯之外,相關數位學習以及認證訓練課程等也炙手可熱。由於員工被迫放無薪假,勞委會則對此推出了「充電加值計畫」,將於明年度規劃159.7億元,於明年春節後實施,針對無薪假勞工,提供在職訓練的津貼,並另外補貼企業訓練費用,預估將會有近十七萬名勞工受惠。


除此之外,各相關網站也都推出相關數位認證課程,更有免費的學習課程,以104人力銀行為例,即和外部廠商合作,推出免費參加的Autocad認證課程和免費的Pro/E課程。除此之外,相關的線上數位學習也在這波逆勢下成長,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能為自己加分、提升價值的訓練課程,為自己創造就業競爭力。


另外,像是公職的穩定仍是許多人的心之所向,在這波裁員潮中,公職補習班從原本的假日班或晚上班,也增加了白天班,主要是因為失業率增加,在家裡也沒事,於是促使相關公職補習班開平日白天課。包括相關數位學習、函授等,也在這波經濟不景氣中,逆勢成長,消費者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以及自己所最需要的課程,以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增加就業競爭力,力抗當前的經濟不景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