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問卷最easy  便利反而是問題

記者/曾顯雯


面對ㄧ波波經濟不景氣的寒流來襲,這類型線上填問卷的手法,儼然成為另類熱門網賺的來源之一。只要網友免費加入會員,隨手填答問卷後即可獲得虛擬貨幣,在家也可以拼經濟。有別於傳統問卷,線上問卷的高彈性利益兌換策略,對受訪者更具吸引力。此外,企業或一般調查者也能享受以下好處,使得調查的進行更順利。


敏感問題也能安心回答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的報導,利用網路做調查,除了成本低、填答者自由度較高等優點。例如受訪者的答案可能較具參考性,由於他能夠自行選擇填答時機,及他對每個題目願意投注的時間。相較於實體問卷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透過線上機制填答者應該能感受較為友善的使用經驗,因此減緩其對問卷的敵意。另外,在不必面對真人訪員的狀況下,某些敏感性的私人問題,例如第一次性經驗的年齡,可能較容易取得答案。學者也認為網路問卷可以避免面對面訪問時,對受訪者所造成的強大威脅感,尤其當問卷內容涉及ㄧ些敏感議題時。研究特定調查主題的困難度因此下降,也能減少填答者不必要的尷尬。


時時修正補充最輕鬆


著眼於商業面的實務應用,網路問卷也有卓越的優勢,如國外知名學者Watt就曾提出,從行銷實務的角度看待網路調查的優點,除了成本考量之外,網路問卷的內容還可以時時進行修正或是補充。免除由於事先未發現的缺失,而使整個調查行動功虧一簣,甚至浪費各種珍貴資源。利用網路便捷的特性,可以即時修正失誤,減少企業的損失。


活潑多媒體的互動接觸


再者,許多產品調查,必須提供商品的相關產品資訊,如顏色外觀等,方便填答者參考而進一步給予意見。此時,網路的多媒體優勢即可發揮,透過圖文並述的技術,達到雙向互動的目的,期望以最貼近產品的呈現手法,取得最有參考價值的調查意見。


科技便利也有盲點


儘管電子問卷有上述種種優點,但其仍隱含ㄧ些盲點,首先最常被質疑的即是調查結果的代表性。網路上的問卷調查,抽樣母體不夠公正,意見可能無法涵納年齡較大者,與某些沒有電腦的人。此外,網路問卷填寫的便利性卻也可能引發許多困擾,像是填答者可能會找他人代填,或是僅僅回答他自己有興趣的問卷區塊。且在匿名的狀態下,填答者可能為了貪快而胡亂填答,造成樣本有效性的疑慮,以上都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