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好幫手-線上記帳網站

記者/鄭蕙瑩

1981年,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曾高達14%,也就是說存100萬,一年可領約14萬的利息,然而自2004年以來,銀行存款利率已經跌破2%,無疑宣告微利時代的來臨,而隨著銀行存款利率來到新低,高通膨時代的降臨,錢的真正可用價值將越來越小,學會理財,似乎已成為全民的必修學分,個人保本理財的觀念也在此焉然形成。


如果一個人越早開始理財,將有越多的時間優勢,創造複利價值,進而累積財富。但理財的前提是要有錢財讓你理,最重要的基礎即是儲蓄,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賺的錢從哪裡來?花的錢去了哪裡?導致財務危機,因而有人說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因為透過記帳可幫助自己隨時掌握收支類別,將支出比重降低,奠定財富累積的第一步。而隨著web2.0世代的來臨,線上記帳網站及電子帳本的風潮也正蔓延,雖然目前線上記帳網站仍處於萌芽階段,但有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此方式來記帳。


以往我們是利用紙本或電腦excel來記帳,但紙本弄丟或電腦毀損,皆可能會造成資料遺失的問題,線上記帳可解決此問題的發生,還可免除空間的限制,只要能上網,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紀錄消費。此外根據筆者實際使用過的經驗,發現線上記帳最大的優點是提供詳細的報表及圖表分析,透過這個功能,可以清楚的知道逐月的開銷類別,進而比較出哪方面的花費類型較多,比紙本記帳更簡單明瞭,自我修正花費也會變得更有效率。


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記帳網站是家庭理財網,營運至今有三年多的時間,有1萬3千多名註冊會員。網站上的功能有家計簿、通訊錄、電話簿、日記簿、筆記簿、代辦事項、留言板、迷你部落格及企業帳等功能。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描繪出日、月、季、年的收支圖表,進而建構出自己的財務計畫。除了記帳外,隸屬web2.0服務的家庭理財網,也朝著社群概念前進,網站目前提供多項社群服務,例如迷你部落格可讓使用者在上面分享消費經驗及省錢祕訣。而為了因應U化時代的來臨,家庭理財網也計畫在今年要和台灣的電信業者合作,推出手機的加值行動記帳服務,明年也將設計英文網站,進軍尚未有相關主導網站出現的美國市場。


家庭理財網同時也是今年隨資策會前往聖地牙哥(San Diego)參加Demo秀的新創公司之一,並獲得美國最大金融創新研究的注意,而中國也有類似家庭理財網的網站-財客在線,成立兩年多,目前已有20多萬會員,由此可見,線上記帳網站似乎有其生存的空間,家庭理財網也表示今年可望能將營收打平,但據調查,目前業界分析師看法分歧,有分析師認為目前此種網站仍欠缺完整的營運獲利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