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進入校園 輔助課程教學互動

記者/陳文駿

課堂上使用手機,將不再是違反學校規定的行為了。傳統中,學校校園都是規定學生勿攜帶手機,或者是禁止學生於上課期間使用手機。現在,將有越來越多國家以及學校將手機使用納入課程互動、回答問題的媒介工具,並藉由手機達到輔助教學之用。


在國外,有學校透過手機媒介,引導班上所有同學做同步答題的動作。甚至鼓勵學生,利用閒暇之餘,透過手機關心社會時事以及繳交作業。除此之外,甚至鼓勵學生利用手機3G功能,於課堂中錄下上課內容,作為課後複習的方式。


在日本,更是推出了世界第一所經由日本政府所核准認可的手機網路大學「Japan Cyber Education Institute」,吸引上千人報考。主要是透過手機網路,達到遠距教學的目的,而其課程全部都是免費的,只是需負擔手機通訊費用。


而國內,清華大學先例地引進了Openmoko手機平台,作為課堂教學的媒介平台。然而,雖然手機開始逐漸地使用於教學課程中,用於互動以及傳輸資料等,其所需要負擔的通訊費用則是相當可觀的,因此,在未來,除非有新的相關手機教學商業模式出現,否則,手機用於教學課程中,勢必會遇到嚴重阻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