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成癮 小心掉入資訊陷阱

記者/陳文駿


網路搜尋、資訊爆炸的時代早已來臨,在現階段,當人們生活遇到任何疑難雜症時,包括哪裡在打折?案子怎麼寫?商品如何使用?甚至是相關法律、醫療問題等,或許第一個尋求的幫助的仍是自己周遭的親人、朋友,但當無法獲得解答的時候,上網尋求答案,已是下意識的動作,甚至當你於現實生活中,向人請教時,有時對方反而只會用問題回答你的問題,例如「你Google了沒?」。 


從最早的Google,到後來的維基百科Yahoo!奇摩知識+等,甚至是國人常用的台灣大學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等,都是現在人們尋求知識、解惑的所在。



近日,所謂的「搜尋依賴症」備受討論,包括英國有所謂的「Google搜尋成癮症」,在中國大陸,也有六成以上的網友,每天至少都會使用一次百度或Google。針對這種現象,有專家指出,如此嚴重的搜尋成癮,讓人們思維越來越趨於簡單化,甚至不去思考、記憶以及懷疑等,端賴網路上的資訊去建構自己的知識。 


因為過度依賴網路上的資訊,促使人們可能越來越懶於思考、記憶,反而有可能降低個人創造力的發展。其次,網路上資訊的正確性,也總是一直備受質疑,就好像常被使用的維基百科和Yahoo!奇摩知識+,亦是有網友自發性的編寫資訊、提供經驗以及知識,然而其正確性與否,卻很難有一個標準去衡量其對錯,除非是經由其他網友的指正,才能繼續做更新的動作。



然而,在搜尋的過程中,並沒有一個真正的機制去辨證其資訊的正確性,因而在眾多的網路資訊下,反而有可能建構出錯誤的知識架構,進而產生、養成的錯誤價值觀。 


因此,我們稱其為資訊,並非知識,透過網路搜尋獲得大量資訊,去對我們欲了解的問題做一個背景知識的建構,然而,其正確性卻還是需要透過個人思考,尋求專業的書籍、專家甚至是相關店家,做一個重複確認,才能有效利用資訊,做一個正確性的知識架構。


在充滿大量資訊下的社會,對人們來說是便利的,但是,當今天我們的大腦過度依賴網路資訊,成為一個「抽水馬桶」,對網路上的資訊不思考、不懷疑以及不記憶等,反而會促使我們越來越退化,降低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是創造力的衰減等,反而是值得我們警惕、深思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