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奧運賽事 網路線上廣告營收大增

記者/陳文駿

於2005年成立的YouuTube到現在,仍是相當具高網路流量的影片分享網路平台,這個原意是方便人和人之間交換錄影片段的所在,逐漸變成人們用來回憶以及珍藏過去的地方。除此之外,正當版權問題爭議不斷的同時,我們仍最在乎的是,像是YouTube這樣子的線上影片網站,如何有一套明確的收益模式?當然包括線上電視收看、節目的滯延點選播出等,除了月租費之外,是否還有任何其他的收益模式?


2008北京奧運於日前閉幕,這場世界矚目的運動盛事,除了讓全世界的人深刻的認識中華文化之外,於網路上也掀起一陣波瀾。正因為受到世界矚目,各項賽事也就成為國與國之間的焦點所在,特別是當該項目有我國選手出賽時,特別是容易受到該國人民矚目。然而,除了電視轉播之外,網路電視以及線上影片的重置等,也都吸引大量的人潮點選觀看。


依據NBColympics.com所發布的數據資料顯示,有超過二分之一的人會透過線上影片觀看當時沒看到的賽事,另外則有約40%的人,會重複去看已看過的賽事,包括在實體電視上已看過的賽事等。所以,可以得知,線上影片滿足了想看卻沒看到,或者是想一看再看的人的欲望。


而所謂有人潮即帶來錢潮,當具相當點閱數時,廣告廠商也就看準這樣的市場,紛紛欲投入廣告播出,藉以宣傳商品。根據eMarketer的估計,2008北京奧運廣告銷售額約10億2千5百萬,其中約有575萬元世來自NBColympics.com網站的線上廣告,也就是說,2008北京奧運的線上廣告收益率約佔整體的5%。


根據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創新資訊應用研究計畫」整理來自eMarketer的預測線上廣告的預算數據顯示,2008年將會有超過1億2千9百50萬人觀看線上廣告,到了2013年預測將會到達1億8千3百30萬人。


儘管有越來越多人會收看網路電視、線上影片,但是網路有別於傳統電視的則是自由度更高,對於線上廣告的出現,掌握度也就更高,然而,線上廣告要如何去吸引網路民眾去觀看,對於廠商來說,仍是一大挑戰,特別是當廠商投入大筆網路廣告預算時,成效拿捏上並不一定能全然掌握,如何透過傳統電視與網路電視、線上影片業者協議合作,或許對於網路廣告業者,將會是比較具前景可圖。畢竟,網路電視的廣告收益目前也只約佔傳統電視的5%左右,在未來,仍是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線上廣告與傳統電視的互助合作、結合時事,將會是更受到人們的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