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也有新把戲(2):自動販賣機的新春天

特約撰稿/moai


「老狗也有新把戲」系列是將過去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應用或技術,談出新意!老狗的新把戲不是一種驟然的跳躍式變革,而是如進水行舟般的緩慢演化所呈現的結果。正如同Web 2.0的出現,是因為網路頻寬的改善、使用群族、行為的緩慢演化,造就了Web 2.0時代眾多網路服務的出現。彼此間是有那麼一絲絲的不同,卻並非全然的改變。


上次我們談過「Data Mining」這隻老狗的新把戲「Reality Mining」。這次,讓我們聊聊自動販賣機這個再熟悉不過的老朋友吧! 


您是否注意到,傳統不起眼的自動販賣機,正悄悄的以新的樣貌出現在生活中,陸續推出更多新商品與新服務了呢?但在便利商店密度全球第一的台灣,自動販賣機真的能盼到屬於它的春天嗎?


或許,我們都把自動販賣機想簡單了!


2008年2月,為防止未成年消費者購買香菸,日本香菸販賣機推出香菸護照Taspo,先是透過RFID晶片卡辨別證件上的年齡,再透過臉部辨識的技術判定消費者的年紀。在小小的販賣機之上,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新科技。同年5月,百視達推出以Kiosk下載電影的服務。不僅提供9000種數位電影之型錄,並且能夠提供電影預覽與推薦服務。讓數位內容下載的行為,從電腦前走到生活中。8月,Best Buy則推出Best Buy Express。共在亞特蘭大,波士頓…等8個機場設立3C商品的自動販賣機。販售包括數位相機、MP3 Player,充電器…等3C商品。除此之外,國內業者也引進DVDBOX智慧型自動租片機,結合之Kiosk與販賣機的操作概念,提供24小時都能租片的全新體驗。這說明了現今的自動販賣機已非過去我們所想像的飲料販賣機。消費者已經可以透過販賣機購買高單價商品,甚至是進行租借與歸還的交易行為。


這股自動販賣機的變身風潮,歸功於Kiosk的製造與應用成本趨於低廉,以及資通訊科技的發達。Kiosk不再只是提供資訊查詢,更成為使用者與自販機的溝通橋樑,藉由資通訊科技的加值,Kiosk與連上網路的自販機,即是電子商務的另一個交易平台。未來更可望提供訂票、數位內容下載、甚至是試用品索取的各種加值服務。


誰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你我不都感受到販賣機變得聰明了嗎?但這股變身的風潮,不僅止於此。除了自販機、Kiosk、還有更多種類的機台,例如拍大頭貼的拍照機、照片沖印機、甚至是洗衣機。在你我的生活中,「機器」由原本的販售前台,轉換成「服務提供者」。科技讓機器服務化,不再只是陳列商品,更提供租賃服務、下載服務、兌換服務…等等。機台服務化正是這股風潮的真正意涵。這就像是科幻電影中具有智慧的機械人管家,它瞭解你的需求,還能滿足你的需求。但如何讓機械提供的服務更為智慧化?如何讓機器取代店員,也可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都是機器服務化將要面臨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