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一片低迷 日本殺出新生路

記者/劉岳涓

電子商務的成熟,導致全球KTV景氣一片低迷,KTV企業龍頭也苦撐不下去,連錢櫃也必須賣樓求生存。日本KTV業者突發奇想,將白天空的包廂出租作為開會、兒童生日派對等場地,還提供食物飲料依不同主題場合作不同搭配,大大增加白天的包廂使用率。


由於電子商務與網路服務成熟,許多線上服務漸漸取代實體服務,以台灣KTV產業為例,許多線上KTV服務發展健全,以低廉的收費、產品內容快速更新還可以交友分享,導致台灣的KTV產業萎縮,許多KTV業者必須另尋生路才能維持經營。


東京一家KTV為提升包廂使用率,特別推出兒童慶生會的PARTY包廂,包廂內提供食物、飲料外,還有許多小朋友喜歡的玩具,幫日本媽媽解決為孩子慶生會找尋場地的問題,也不怕小孩吵鬧影響到其他客人。此外,許多日本上班族也會選擇在上班時間到KTV開會,使用者表示用麥克風發表意見時更有自信,而且少了辦公事的壓迫感,開會結束還可以唱歌抒壓一下。


日本此種商業模式打破傳統到KTV只能是年輕人的休閒活動,將空餘的包廂作更多加值運用,使用年齡層從幼兒到成人都適用,並廣受消費者歡迎,台灣KTV產業是否能如法炮製,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