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不完 理還亂-漫談垃圾郵件與行銷

記者/楊宸光


隨著國內網路環境發展的成熟,E-mail已漸漸成為人們在虛擬世界中不可或缺的溝通工具。和實體世界一樣的是,每個人都可以藉由這個「地址」與你連絡;和實體世界不一樣的是,時效大大的提升了。國內許多入口網站皆有提供免費信箱的服務,學生在學校裡亦有專屬的信箱,申請網路時,業者亦會提供免費信箱…林林總總五花八門的信箱,讓現代社會一個人擁有五、六個帳號的情況已不足為奇,但不管是實體還是網路世界,企業仍將行銷的觸角伸入我們的生活中,實體世界有廣告傳單,網路世界有廣告郵件,這樣的行銷方式,有用嗎?


曾有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網友皆有垃圾信件的困擾,而系統業者也不斷地加強擋信功能,希望杜絕垃圾信氾濫的問題。而根據CENT線上調查指出,浪費頻寬及空間、資訊安全產生漏洞、降低生產力與工作效率等三項是資訊部門主管將垃圾電子郵件視為眼中釘的三大關鍵。然而,試著想想,為何垃圾電子郵件跟實體的廣告傳單,對於人們來說,感覺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呢?這不是實體廣告傳單能拿來資源回收、拿來摺紙,電子郵件卻不行如此差別而已。真正的原因出在於垃圾電子郵件常常挾帶著許多病毒,讓你只要一點擊,無辜的電腦就會因此受害,許多重要的文件資料也救不回來。所以大家也都慢慢有了免疫力,越來越能精準地判斷出什麼是垃圾郵件,什麼是重要信件。


換個角度來看,難道企業這幾年來藉由發送廣告電子郵件所想達到的宣傳效果,真的有達到嗎?越來越聰明的使用者,將廣告信件視而不見,連點擊都不想點擊,直接送入垃圾桶,這樣的廣告效益,真的有用嗎?就因為電子郵件寄發不需要太大的成本,省掉了實體的印刷、人事、派報等成本,又不受地域、時間等限制,成了許多企業偏愛使用的行銷方式,縱使知道大多數使用者不會點擊,但他就是把目標鎖定在那些會點擊的使用者,只要寄發1000封有10封會被點擊,那他們的廣告效果就會漸漸達到了。


姑且不論這個,我們再換個角度從服務提供者方面來看,因為垃圾信件的氾濫,使得許多入口網站、ISP業者紛紛提高標準來阻擋垃圾信件。但這樣擋來擋去,是否也會因此檔掉一些重要郵件?是使用者最大的疑慮,但使用者的抱怨,又不得不重視,因為越多的使用者在網站上停留,代表著越多的廣告收入,這也是入口網站在與廣告商洽談時最好的籌碼。所以為了留住更多的使用者,系統服務業者可能藉由提高檔信標準,減少表面上的垃圾信件,看起來似乎解決了使用者端這邊的問題,反正使用者也不知道自己漏掉了哪些信,又可以讓使用者減少抱怨,何樂而不為?


垃圾信件這個常常會被大家所忽略的問題,或許是使用者也認為反正是免費的服務,有些廣告是正常的,但這也算是一種成本上的浪費,浪費了空間、花費了時間去挑選。因應網際網路的發展,企業越來越多的行銷模式喜歡從實體搬到網路虛擬世界來,這是一種創新,也是一種趨勢,然而這種趨勢該如何帶給使用者新奇感,甚至點選進去瀏覽,達到真正的行銷效果,是企業經營者在進行網路行銷上需要深思熟慮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