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奧運 線上運動行銷順勢而起

記者/楊宸光


奧運開幕的絢麗煙火,宣告著這個令全球各國矚目的賽事正式開打。當遇到台灣國家代表隊出征的賽程,全國國民無不緊盯著電視、電腦螢幕,竭盡所能利用各種方法得知最新比賽的狀況,為台灣加油。但你注意到了嗎?這幾年來許多企業悄悄地在賽事中置入相關行銷手法,讓你不知不覺在觀賞精彩賽事的同時,也一點一滴地接受企業所欲傳達的資訊。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線上轉播賽事已成為許多民眾接收第一手資訊的主要來源,而也因為網路無疆域限制以及即時性,讓許多跨國企業紛紛大力贊助體育賽事的相關活動,不僅達到行銷的效果,也讓公司得以在消費者心中成功地留下「健康」、「活力」等形象。


就拿全球最大體育賽事奧運來說,早期在國際奧運會「非商業化」的原則規範下,使得花費大把鈔票舉辦比賽卻不一定賺錢的窘境經常發生。對於主辦國來說,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雄厚的財力,如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以及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皆以嚴重虧損收場。直到1984年於洛杉磯舉辦的奧運開啟電視轉播權簽約、獨家贊助、紀念品授權等措施之先例,才使奧運成為一個可以讓國家「賺錢」的賽事。也因為主辦奧運不僅可以提升國家形象,也可以帶來一筆不小的收入,這樣一魚兩吃的廣大利益讓許多國家紛紛爭取希望成為主辦國。


今年奧運,隨著國內網路使用人口的增加,各大入口網站紛紛規劃奧運專區,讓民眾不僅可以利用網路觀看即時賽事結果,也可以在論壇上與網友討論相關賽事及發表個人看法。而中華電信hiChannel更主打奧運全賽事免費觀看的口號,讓民眾不用擔心錯過任何一場重要賽事,只要加入會員、備妥相關設備即可享受隨選視訊及線上直播賽事服務。而藉由這樣的服務提供,也吸引了許多使用者上網觀看,根據中華電信表示,hiChannel奧運服務推出後,每天約有10萬多人上網收看;其中在13號的台荷棒球大戰收視人數更達到最高峰,有超過40萬人同時在線上觀賞這場戰役。


而這些被吸引過來的廣大使用者,也為提供「免費」服務的網站賺了大把的鈔票。許多企業看中使用者集中的趨勢,紛紛藉由贊助相關運動直播網站做為形象建立與促銷的工具,達成使用者、網站經營者、企業三贏的局面。使用者可免費上網觀看,網站經營者有龐大的廣告收入,而企業亦將其服務針對目標顧客進行推銷與傳送。


未來,這樣「免費」的模式將會越來越多,網站經營者的獲利來源不再是來自「使用者」單一方面,這樣的結果,也將導致「使用者付費」這個觀念將慢慢被改變,而「你情我願」的置入性行銷將會在生活中逐漸蔓延開來。然而,這種行銷模式究竟會給企業帶來多大的經濟效應,端看使用者買不買單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