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熱門搜尋關鍵字,「鬼月禁忌」衝到第二名

記者/張姵瑩

根據流傳千古的傳統文化,人們對於鬼神總是心存一份敬畏,特別是在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時候。「生活網路化」成為一種新的生活型態,當人們生活已離不開網路時,關於鬼月的一切習俗、禁忌或疑問,也一同被帶到網路上來。在各大熱門搜尋引擎上,關於鬼月的相關提問,進入農曆七月這短短一星期內,就爆增了將近三千多筆的提問,而根據統計結果,「鬼月十大禁忌」更衝到熱門搜尋關鍵字第二名。


關於鬼月的知識可謂是五花八門,然而,網友最關注的是「鬼月的禁忌」。在網路上,什麼資訊都有,因此,害怕誤觸鬼月禁忌的人們,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知道鬼月應該注意哪些細節,或者避免什麼樣的事情,例如:鬼月不能在晚上曬衣服、半夜不要亂吹口哨、不要去海邊玩水、女孩要把紙娃娃或洋娃娃收好,不然她們會跟你講話…等等,這些都是被許多網友提供的鬼月相關注意事項。此外,也有不少網友會將親身經歷的靈異事件在網路上現身說法。


儘管這些古老的鬼月傳說可能並未經證實的一直被繪聲繪影的代代相傳著,不過人們始終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特別是在鬼月,「鬼」字更被視為大忌諱,不可隨口拿來講,因此,過去老一輩的人總會稱之為「好兄弟」,時至今日,年輕網友們更是發揮創意,以鬼魂飄來飄去的型體來為他們命名,改叫「阿飄」,所以,想要搜尋有關鬼月的相關知識,也可以鍵入「阿飄月」來搜尋。


不僅「鬼月」搜尋成為網路大熱門,「網路祭祀」在農曆七月更是不可或缺,中元節的網路普渡更是成為民眾普渡的新選擇,網路普渡不僅能符合減碳的環保概念,更不失誠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