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新時代 產業汰舊換新

記者/劉岳涓

曾經為KTV產業龍頭的錢櫃集團,面臨現今大環境不景氣與線上服務產業趨於完備的衝擊,都被迫將不動產變現求生存。錢櫃在民國93和94年業績還直逼40億,不過95年掉到33億多,為了保住節節下滑的生意,錢櫃甚至希望透過銷售特製便當來拓展客源、搶救業績,只不過成效似乎不彰。目前錢櫃已經關掉三家門市,現在又出現賣樓求生存的動作,將手中值錢的不動產包括忠孝東路SOGO館,還有中華路北新館2棟大樓賣掉變現,可見傳統KTV產業已面臨龐大的生存威脅。


電視裡歌唱節目不斷創下新高收視率,看得出全民K歌運動正在發燒中,但為什麼真實世界的KTV卻沒人去消費呢?是因為現在可以替代去KTV消費的產品與服務越來越多,加上景氣差唱歌娛樂變成一個奢侈的享受,許多愛K歌的消費者進而選擇在家裡獨獨樂解解悶就好了,於是傳統KTV業者生意直直落。


10幾年前家庭KTV伴唱機就已經很普遍存在,但還是有很多消費者喜歡去外面KTV消費,這是因為實體KTV的新歌很多,伴唱帶是原版MTV而且品質也很好,所以過去家庭式KTV無法跟業者抗衡。但是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線上K歌服務、卡拉OK電玩等等推陳出新,品質優良跟專業KTV場所差不多,於是許多消費者選擇這種既方便又實惠的K歌消費方式,漸漸取代傳統KTV大部分的市場。


台灣目前最紅的線上K歌網站如iKala愛卡拉,iKala愛卡拉在今年8月Beta版上線,沒有花大錢做電視廣告,光憑「不必下載,立即上網歡唱」、「邊唱邊錄自創個人MV」二大獨家特色,業者看準現代人愛秀愛表現的心態,除了能展現好歌喉外還提供可自拍成音樂MV。此外,線上唱歌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漫長的下載等待時間,iKala愛卡拉的線上即點即播功能,廣受好評並在未正式上線前,就吸引超過5萬名會員上網當明星秀自己。線上KTV與以往唱KTV不同的地方在於,可以放在網路上秀給更多人看,更可透過線上分享歌聲來交友,功能活潑多元廣受年輕人喜愛。


許多唱片公司與節目製作看準這股熱潮,紛紛透過線上K歌系統舉辦選秀活動或是歌唱大賽,間接推動這股線上K歌熱潮越演越烈。傳統KTV業者除了賣不動產變現外,趕緊想出對策防止更多的客源流失才是目前首要任務,不過競爭激烈最後受惠的還是消費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