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機用戶大增 帶動行動上網熱

記者/林昭君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所的最新調查指出,2008年第一季行動上網人口已達1246萬戶,佔了整體用戶市場的一半,並超越了有線寬頻網路用戶。而行動上網的成長,主要是來自於PHS和3G破九百萬的用戶,此佔了整體行動網路用戶的73%。


行動上網用戶大幅成長的原因,根據資策會的分析認為,此趨勢與3G用戶數的成長有關。3G手機的發展,不但受到電信業者祭出0元手機與降低上網費率的大力促銷外,網路基礎建設的日趨完備,使得行動上網的速度與品質有所改善,在在都是3G手機普及率提升的原因,也因此帶動了用戶行動上網的意願。


為了要使行動上網的用戶有更優質的使用經驗,業者更絞盡腦汁推出各種加值服務,包括即時通訊、即時新聞、線上音樂、即時收看MLB美國職棒等,都是為了增加消費者使用行動上網的意願。另外,對照先前「十大最新科技化服務之消費者行為調查報告」,線上音樂服務的潛在市場高達294萬人,受訪者願意每月花費146.4元在線上音樂上,交叉比對此市場趨勢與2008年第一季行動網路用戶的成長來看,「手機上網下載音樂」可說是相關產業的熱門服務。


雖然台灣3G用戶已破千萬門檻,但大多數的用戶仍把3G手機當成2G手機用,這也說明了電信業者的最大挑戰,就是讓現有的3G用戶,習慣使用行動上網的加值服務,而非僅停留在語音服務,才能讓更多的消費者傾心於行動上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