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市場難題 SaaS在台發展才有美好未來

記者/簡威瑟


軟體即服務(SaaS)在現下的台灣,可能還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事物,但是在國外,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已經逐步成為相當重要的科技趨勢之一;包含微軟甲骨文以及IBM等軟體大廠,都投注相當的精力發展此一區塊。當然,在先前的文章裡面,我們已經介紹過SaaS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以及可以帶來怎樣的便利性;不過回過頭來看,在台灣這塊市場上,SaaS在未來將扮演何種角色,及其推展過程中又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相信也十分令各界關注。


一般而言,透過採用SaaS進行軟體代管的服務,用戶直接連結到代管業者的網站使用諸如CRM、SCM、ERP等軟體,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可以省下軟體建置與維護的龐大開支,對大企業來講,也可以達到節流的效用,所以國外有愈來愈多的業者開始採用SaaS服務。那為什麼在台灣卻好像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呢?首當其衝的,自然是對安全性的疑慮。


透過代管業者的網站來操作CRM等軟體,自然就表示公司內部的資料必須儲存在遠端的機器上,對於不少台灣業者而言,這是十分難以承擔的風險,而儘管對此一疑慮,有部分SaaS的供應商認為,應該加強的是對台灣用戶的教育,使其接納SaaS服務;但從用戶的角度觀之,毋寧說SaaS供應商在資訊的保全能力與保密性、主機的穩定性等面向上,都必須有讓客戶信賴的能力,畢竟要是出一次問題,或許就會對採用的業者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這樣的風險自然是台灣業者所不敢去冒的。


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忽略台灣是中小型企業蓬勃發展的島嶼,難以計數的中小型企業在各個領域中分食市場,所以每個中小型企業對於系統都有各自的要求,希望自己使用的系統不僅符合企業的需要,更要有其獨特性。然而,SaaS服務大多著重在滿足廠商的普遍性需求,因此這對提供SaaS的廠商來說,勢必是相當大的挑戰,針對此一難題,Salesforce.com等服務供應商,在未來也預計協助台灣的企業用戶進行相關的客製化,以滿足不同業者需求。 


儘管在目前看來,SaaS想在台灣推廣還必須克服一些難題,但不可否認地,其在歐美市場上卻也已經獲得相當程度的成功,也就是說對企業而言,採用SaaS確實可以帶來正面的效益。因此,只要能消除企業對安全性的疑慮,再進一步滿足企業不同的需求,未來在台灣市場上,SaaS的成長性是可以預期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