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突破你的想像 Google的中國動向

記者/許芝瑄


Google於昨(3日)在北京舉辦名為「搜索-突破你的想像」的annual press day,這是Google進入中國市場三年來第二個annual press day。Google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博士表示,他們滿意於近年在中國地區營運成果,過去兩年立下了穩固的根基,未來將推出更令人驚奇喜愛的服務,期望與使用者、合作夥伴與學術單位共同成長。


「搜尋」仍是Google的主要核心業務。Google於2007年提出「整合式搜尋」的概念,就是可在單一搜尋頁面同時顯示網頁、圖片、影片等不同搜尋結果的整合搜尋服務,搜尋的結果不在只是文字,還可以看到影像,但排序仍依照Google以點擊率、連結數等內部規則為依據,影片或照片等結果未必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此外,也發佈了各式專門的搜尋,如:地圖、財經、影音、_新聞等。而經過一年的洗鍊,現在的Google可以在互聯網上進行21種中文搜索服務,且整合搜索也將移植到手機平台,提供行動化的個人搜尋服務,另外Google也開始推動開放平台的策略,與豆瓣、校內、Myspace等十家中國社區網站結盟 ,透過widget工具滿足用戶需求。


李開復表示,2005年Google在中國的經營是紮根,2006年的經營則是加速跑,2007年Google則是聚焦在「產品開發」,2008年則是將重點放在「普及」。未來Google還會怎麼發展,大家都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