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災尋親潮 百度推尋人專區助同胞

記者/張姵瑩

四川大地震災後第七天,不僅官方奮力搶救,許多民間團體也投入協助救援的工作。然而對於劫後餘生的人們來說,尋找因為災害而失散、失聯的親人,就成了當務之急,百度為了因應這樣的狀況,推出尋人專區,透過網際網路的社群力量,串連網友一同協助災民。

「如果你在災區有失去聯繫的親友,請到這裡,讓更多的人幫助你尋找親人;如果你身處災區無法與外地親友聯繫,請到這裡,報一個平安,也許遠方的親友就能看到!」百度打出這樣的文宣,在震災之後,有別於以往登報、新聞播放或人力找尋的方式,百度首頁多了一個尋人專區的連結,提供四川震災後需要尋親或報平安的人們一個新的管道。

儘管網友彼此可能素昧平生,多數人也無法提供直接的線索,但是,除了提供祈禱與祝福來為受災人民加油打氣,網民們也開始自發性的發起人力搜索的方式為災民盡一份心力,此外,也有更多人利用搜尋引擎來掌握更多最新且有用的資訊,提供給需要的人。到目前為止,尋人專區已經貼出一萬多份的尋親啟示,以及報平安的訊息,而有將近十萬多筆的回覆。

透過網友之間的社群人際力量,以及網路即時快速的訊息傳播能力,使得災區人民可以透過互聯網中的資訊來與失散分離的親人重聚。尋人專區中,已有越來越多的好消息慢慢的傳出,這些好消息無疑是此次地震災害中最能撫慰人心的力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