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大團結 共同加入四川抗震救災行列!

記者/張振忠

5月12日下午四川發生苪氏7.8級地震,震央發生於汶川,其規模超越唐山大地震,在這樣重大的災情下,無論是中國大陸本地或是國外的援助,源源不絕的運送到四川當地。而在網路上的也出現空前的大動員,網路募捐、互助團、聲援活動、網路志工招募,藉著網路建立起另一個平台,讓更多的人民能夠出錢出力,將愛心送達四川災區。

中國大陸最大的線上即通訊軟體 QQ ,在發生四川地震時便緊急撤銷所有商業廣告,並將資源投入四川災情的救助之中,同時開放『災情速遞QQ號』,以最快速的方式提供給網友災情狀況及參與救災方式。而網民們也成立互助QQ群來進行資訊的交流,並藉著LOGO或是圖片來表達對於受災者的關懷。在搜狐社區中,更集結了近100萬民的使用者為逝世的受災者哀悼。另外也有不少網站提供尋人啟示及消息,讓遠方的親友也能透過網路了解失聯的情形。

另外在募款方面,網路此次的震災中提供了另一個平台,同時藉由社群的力量更快速有效的募集到更多款項,騰訊公司在QQ登錄列之中,加入「早一點到達多一分希望」的賑災募捐號召,捐助金額近520萬元,也有使用者號召其它網民每人捐出2元的善款,達成8888萬元的募捐。淘寶網中的商家則透過網路義賣的活動,並將50%的收入直接捐助給災民,在3000多件的義賣商品中已有2000千多件已經售出,其募款金額達到150萬元。另外有許多基金會或公益團體直接透過與社群網站合作來進行募款的活動,將社群的使用者更有效結合起來。

有別於之前的震災,此次的網路動員力量來得更大更強烈,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讓遠在其它省份甚至是國外的同胞都能夠迅速的加入救災行列,也許是微小的金額,也許是一份小小的安慰,都能夠透過網路的力量集結成在一起,為遠在四川的同胞一起加油鼓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