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多用戶IM平台」

記者/鍾函芸

造成熱烈討論的Twitter究竟是什麼?簡單的說,它可以讓你和好友或其它不認識的朋友交換訊息,並將生活上一些想與大家分享的瑣碎事情、網路上看到的有趣東西、推薦的文章……等,都放在 Twitter 平台上,讓大家可以分享交流。

Twitter是一種結合「即時通訊」與「記錄生活短篇」的網路服務。它是一種「微網誌」(micro blogging)系統,介於即時通訊與部落格之間,是一個輕薄短小的發表平台。只要申請一個免費帳號,就可以擁有自己的一個空間。簡單的 「What are you doing?」介面,僅能讓使用者輸入140個半型文字。在字數的限制下,使用者則不需要寫文章般的「起、承、轉、合」,而可以直接切入重點。

從技術上來說,使用者可以用 Web、IM(instant message 即時通訊)或 SMS (此功能只在限國外) 來進行文字發送、聯繫你同在 Twitter 上朋友,共同「聯播」大家的 Twitter 訊息。Twitter 也是一個「多用戶 IM 平台」,大家只要發一段文字上去,其他人即可得到更新。

Twitter平台上會有來自各國的使用者,留言的更新速度用秒計算,只要看到想認識的人,點進去他的留言板,就能看到更多訊息,或是從他的個人部落格連結他的好友群,開拓自己的國際社交圈。

Twitter 引發網路寫作新革命

Twitter的出現,讓不善於高談闊論的網路使用者有新的舞台。這些訊息字數有限,內容多是一時三刻的想法、當下見到的人事物、現在正在做甚麼。舉例來說,有些瑣事沒有重要到必須特別向朋友說明,但又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態,便可以將自己的心情轉化成兩三句文字,放置在twitter上,像是分享msn狀態一樣。朋友們可給予回應,但也可以知道卻不必面對即時回覆的壓力,也因為這樣即時性和文字限制性,使Twitter極適合寫生活小事。

事實上,原本部落格應該是一種瀏覽網路的隨手記錄、隨興記事,可是後來大家把它當成一種多媒體出版平台,後台複雜了、功能增加了,連帶地寫部落格也好像變得必須正襟危坐。部落格不再是個人的喃喃自語,一定要圖文並茂或文以載道。Twitter則讓人回歸到部落格的原始形態,雖然沒嚴格限定,但建議每篇不超過140個半形文字,輕薄短小無壓力。你可以喃喃自語,也可以用各種外掛顯示你在聽的音樂或看的網站。當然也可以將你的朋友加入,看看大家到底在做什麼,還可以簡單地回應對方,享受互動的樂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