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是絕對趨勢?全球最不愛用現金國家的反思

記者/張萱

電子行動支付是當今的流行趨勢,偏好現金交易的日本,為了因應大批陸客和為2020東京奧運做準備,政府也正積極推動無現金支付,盼帶來更大商機。然而日本7-Eleven七月一日甫推出的電子支付「7Pay」,陸續遭到不明人士惡用,截至七月底已超過800人受害,損失金額高達3860日圓。

7-11母公司即使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不堪虧損和信用度流失,於八月一日召開記者會指出,7Pay將於九月底結束服務,消費者的儲值餘額也會進行退費。日本民眾對此表示,7Pay可能是上路太匆促,造成資安系統沒做好才變成這樣;也有人認為還是現金支付最安全,未來可能不會考慮用手機支付。

在先進國家中,日本可以說是不太偏好電子支付的國家,根據2018年世界支付報告》,在無現金支付總次數方面,日本以153億次僅排第七名;在其他主要國家無現金支付比例超過50%的背景下,日本僅為20%。(註:無現金支付不只電子支付,還包括支票、簽帳金融卡、信用卡、信用轉帳等)。

在同份報告中,非現金交易次數最多的是美國,歐元區第二、中國第三;若以人均次數看,居冠的是瑞典,人均非現金支付次數高達461.5次,較前一年增長13%。

連菜市場也可刷支付寶的中國,是世界非現金交易金額成長第二快速的國家,到了2021年其總額將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這歸功於行動支付的大量普及,市場研調機構eMarketer分析,中國行動支付的成長在於「後發優勢」,由於先前沒有信用卡文化,反而能從現金直接跳到行動支付階段。對比美國,全球信用卡發行量40%,消費者並無太大動力將信用卡轉為行動支付,行動支付市佔率僅8.9%。

據前文數據,瑞典可說是非現金支付最發達的國家,而且報告分析,瑞典仍會維持高度成長,短期內繼續保持非現金支付國家冠軍。然而瑞典內部也出現不同的聲音,國內分成全面改成新型支付和保留現金派,議會也針對相關法案提出調查和討論。

反對無現金社會組織 Cash Rebellion領導者指出,若支付方式完全數位化,只要系統遭關閉或被駭,國家就會陷入手無寸鐵的窘境;瑞典央行行長也警告,瑞典的支付方式很可能全面遭私人銀行掌控,支付體系攸關國防、司法等公共利益,呼籲制定新法確保支付系統處於公共控制下。

數位安全專家 Mattias Skarec點出瑞典當下的一些問題,2017年曾有兩家銀行的信用卡支付出現問題,有些詐騙犯也知道如何利用系統特點來行騙。而且現在的支付體系形同被四大銀行掌控,科技支付系統並未如想像中安全。瑞典國人也開始對無現金社會感到不安,考量到個人隱私、系統易潰和國家安全,有高達七成的人希望保留現金使用權。

在各業者紛紛搶推自家行動支付的台灣,政府喊出願景藍圖,希望在2020年時,能將電子化支付比率提升至52%;更宣示2025年行動支付的普及率要達到90%。非現金支付走在尖端的瑞典都已開始思考科技vs.現金的平衡性,台灣在衝刺行動支付的路上,也可把這些先進國家的經驗和困境當做借鏡,發展科技的同時,也要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和規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