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5G時代 尚須突破商業模式

記者/蔡馨儀

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 (Ericsson) 於1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已經在美國、歐洲、亞洲和澳洲,與全球17家電信營運商簽署5G合約,且根據《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預計到2024年,行動數據流量將成長5倍,屆時將有25%的行動數據流量經由5G網路傳輸,未來台灣5G發展必須思考如何做出差異化,提供消費者足夠的吸引力。

電信管理法修正草案日前通過一讀,未來國內電信業者投資5G,可望選擇申請共用頻譜、租用網路或自建。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表示,在全球5G市場裡,確實有少數幾間業者選擇共頻共網,以香港為例,有兩家電信商使用同樣的無線網路,但核心網路仍是各自獨立,因此真正的困難點,仍是如何在商業利益上有所突破。

愛立信旗下目前開發的動態頻譜共享功能,能夠在現有的頻段導入5G技術,利用雲化核網 (Cloud Core) 產品,可以同時支援5G獨立、非獨立組網以及更早期的核心網路,也就是可以利用同一核網將同時支援4G和5G。

■ 愛立信致力於5G的通訊發展。(截圖自/Ericsson 官網)

通常市場的規模大小,會影響有多少家電信業者願意投入,從技術、產品角度來看,與台灣地區業者完全沒問題,但真正的困難點是商業上的衝突,如何讓業者之間願意合作。姚旦認為,5G進入市場並非一夜之間顛覆,而是架構在與4G的共享,這也是全球多數電信商喜歡非獨立組網的原因,因此愛立信會優先將5G網路布署於有市場需求的區域,而非全面覆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