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候選人反壟斷 提出分拆科技巨頭政見

記者/葉芸含

欲參選2020美國總統的民主黨參議員 Elizabeth Warren 主張 AmazonGoogle Facebook 等企業在社會掌握「過大權力」。誓言打破科技巨頭(BigTech)霸權,以促進市場競爭,此一分拆巨型科技企業的政見,引發各界嘩然。

■ Elizabeth Warren 籲立法規範以健全市場競爭。(截圖自 / TIME官網

Warren 表示,科技巨頭擁有越來越大的力量,足以影響經濟、社會以及民主,他們利用資源控制我們使用網路的方式,藉由大眾的隱私數據來獲利,削弱了競爭對手,也扼殺了中小企業及創新。她認為對數位市場控制,才可以打破球員兼裁判的現況,給予市場更多喘息空間。

她以微軟為例,1990 年代 微軟(Microsoft)在市場上叱吒風雲,原企圖將事業範圍延伸至瀏覽器,遭當時的聯邦政府指控違反反托拉斯法並達成和解,Google、Facebook 等網路公司才得以發展,造就今日盛況。這說明了推動競爭的重要性,也呼應 Warren 所提,當企業勢力足以主宰市場,就會開始破壞競爭、阻礙創新,因此需要對科技領域做出結構性的重整。

Warren 提出兩項政策,其一是訂定法案,要求科技巨頭分拆平台業務為公共平台(Platform Utilities),不得擁有或參與平台業務,平台必須公正、公道以及不差別待遇任何使用者,且不得與第三者分享數據。原因是避免業者再持續利用併購及私有市集來排擠競爭,像是 Facebook 買下 Instagram WhatsApp。其二則設立監管單位,依照反托拉斯法扭轉違法或反競爭的併購案,例如 Amazon 買下 Whole Foods、Google 吞併 Waze 等等。

對此政見有兩派聲音,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 Eleanor Fox 表示,目前的反托拉斯法案訂於數十年前,礙於時空環境影響執行,且受到懲罰的公司通常限於削減供給或哄抬物價行為。比特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技術長 Balaji Srinivasan 也表示,若 Google、Facebook 等大型企業受限於法令而無法收購新創公司,將會影響創投界支持新創公司的意願。而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 Tim Wu 則認為,針對壟斷行為的法案是可行的,提供 Instagram、WhatsApp 及 Facebook 互相良性競爭的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