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Lab新服務 Google也可以寫新聞

記者/陳郁雁

新傳播媒體科技不斷轉變,每當談及未來可能面臨淘汰的產業,大眾傳播媒體與新聞工作者總不免被提及。然而危機就是轉機,雖然必須配合數位化趨勢力求轉型,但無論是對媒體業者本身或對新傳媒科技廠商如Google而言,都可能是互利互助的良機。因此,Google順勢推出了News Lab這項新服務。

■Google推出的新服務News Lab。(圖/截取自News Lab頁面)

但到底Google為什麼要發展與新聞相關功能的服務呢?簡單來說,有讀者的地方就有廣告,而有廣告之處才會有所收入。衝著這樣的潛在利益, Facebook也已推出Newsswire,且Twitter也蓄勢待發預備跟進。配合新傳媒時代所不可避免的數位化轉型,Google以支持「媒體新創」與「公民報導」二大面向作為區別,分別深度發展適合的工具與合作平台。

不過,對新聞記者而言,什麼樣的數位資源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沒有固定答案,但Google官方對於News Lab服務的三大定位,包括「確保全球的新聞工作者能使用這些工具」、「讓Google的資料可以送到每處的新聞工作者手上」以及「與媒體產業既有的潛在機會計畫合作」則高度吻合新聞工作者的需求。

綜觀媒體可善用的Google現有工具,包含眾所熟知的Google Maps、Google Earth、Search以及先前收購的YouTube等。而以媒體新創與公民報導二大方向來看,News Lab的核心宗旨,無非就是希望能將此項服務拓展至全球,讓新聞從業人員主動搭配Google的系列配套工具產製新聞,打造資訊集中與廣告集中的效果。至於此項服務之實踐,現階段將從美國、英國、德國與法國等歐美國家率先試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