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有綠洲智能環保 台灣的相關設施知多少

記者/陳怡蓁

2018年中國實施“禁廢令”,廢紙的進口受到限制,但如何填補廢紙缺口,綠洲智能環保發掘到此市場,發展中國境內廢紙回收體系,提高廢紙回收率,便提出利用物聯網提升廢紙回收行業的流程,透過回傳的數據,從收集到物流,改善了整個產業鏈。

綠洲實行“即時回收”的理念,並且採用線上結合線下的模式,像是在學校、辦公室附近設置智能廢紙回收機台,用戶能夠自主到此投入廢紙,並得到相對應的金額,而在線上則能運用智能調控平台預約專人幫忙收取大量廢紙。

相較於傳統的廢紙回收流程,綠洲不僅減緩中間環節,拾荒人員、廢品收購站所延伸出的問題,像是廢紙損壞嚴重、紙源不穩定,甚至是加濕秤重的疑慮;更在市區建設新型打包廠,以減少運輸成本。

然而,這道中國禁令對台灣的清潔隊與回收商卻造成衝擊。洋垃圾反而轉入本島,不僅讓廢紙廢塑無處可去,回收市場價格也逐漸低落,使廠商與政府也著手應對策略。從過去臺南市政府推出的SIGUREC大型智慧回收站,到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所推廣的ARM回收便利站,以及目前設於台北的iTrash智慧城市垃圾回收整合系統,皆以回收換取回饋金的方式,並著重於寶特瓶及鋁罐,儘管相關設施尚未普及全台,卻也因對岸對此市場的注重,而能有所省思與更進一步的動力,期許台灣能在此領域繼續深耕,將相關設施推廣至全台。

■目前設於台北市的iTrash智慧城市垃圾回收整合系統 (截圖自/iTrash智慧城市垃圾回收整合系統官網)

分享此新聞: